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校友之家 > 正文

历史学院历史系系友会赴陕西参加母校80周年庆祝活动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7-08-24 11:08 阅读量:
     2017年8月19日,“一带一路”校友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隆重举行。2017 年是中国人民大学建校八十周年,而陕西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发源地,又是“一带一路”的起点。由此,中国人民大学陕西校友会特组织此次活动,发挥人大的人文、社科、历史等专业优势,结合陕西的丰富文化资源,倡导“一带一路”文化传承,推动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同时开展延安等地的游学考察活动,弘扬延安精神。 


论坛合影

 
    19日下午2点,西安大唐芙蓉园御宴宫品春厅座无虚席,人大陕西校友近200人欢聚一堂,共庆母校80周年华诞。论坛在陕西校友会党瑞会长发表致辞和陕西校友集体朗诵《人大赋》之后拉开了序幕。中国人民大学张建明副书记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了人大80周年校庆和学校未来发展的有关情况。接下来,在陕西校友代表和参加论坛的各省校友会负责人发言之后,陕西著名的文化专家、人大陕西校友会名誉会长肖云儒先生发表演讲,结合中外历史,深入阐发了“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之后,在陕西校友会安烽副会长的主持下,论坛正式开始。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周荣副处长和人大校友办的多位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之一,历史学院历史系系友会派出了十余位老师和系友,在历史学院历史系系友会安烽会长的组织和带领下,全程参与了这次盛大的校庆活动。历史学院历史系主任、历史系系友会执行会长王大庆作为主要嘉宾之一,参加了“一带一路”文化产业论坛,与陕西省著名的文化专家肖云儒先生、中信产业基金副总裁蔡挺校友等人,就陕西在古今“一带一路”交流中的作用、陕西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了交流和研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历史学院历史系系友会副会长、人大出版社的82级李宏系友,历史学院办公室主任、历史系系友会副秘书长吴冰老师,历史学院历史系系友会副秘书长91级刘海霞系友,历史系91级张兴剑、孙源、王智慧系友,99级唐博系友等。历史学院历史系延安班的魏建国和刘伟利系友也陪同游学团参加了在延安的参观考察活动。 


参加论坛的部分老师和系友

 
    论坛结束后,在接下来的三天中,历史学院历史系系友会游学团一行20多人奔赴延安、靖边等地,展开了人民大学寻根和陕西历史文化之旅,先后在作为人民大学发源地的陕北公学旧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七年的梁家河村、匈奴人现存唯一的大夏国都城遗址统万城等地展开了深入的参观考察和学习活动,在全面了解母校创办时期的艰苦和辉煌历史的同时,也充分领略了陕西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资源。


参观陕北公学旧址

 


参观梁家河村

 


参观统万城

 
    此次活动是历史学院历史系系友会举办的第一次外出游学活动,该活动的成功举办,既加强了系友之间的感情交流和相互了解,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大史学校友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