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学院中国史专职教师 > 正文

李肖

发布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1-23 09:29 阅读量:

 
姓名: 李肖
 职称/职务:教授
 邮箱:haidaoqi@yahoo.com.cn

 研究领域:
自1985年本人大学毕业,到新疆从事考古学研究至今,一直是在从事西域史前时期和历史时期的田野考古工作和室内综合研究。多年的田野考古实践和往复式的理论深造使我对新疆及其周边的文物遗迹不但有充分的感官及理论认识,在此基础上也建立起一套对于中亚文明起源、内部结构演变、与周边诸文明互动影响关系的研究模式。
 教育及培训背景:
1981年9月——1985年6月,在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
1993年2月——5月,受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委派,在日本奈良国立文化财研究所进修考古测量与探查。
1996年9月——1999年6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读研究生,专业为新疆考古学,获博士学位。
2002年6月——2003年4月,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委派,在日本奈良县橿原考古学研究所进修考古学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应用。
2005年4月——2007年9月,在北京大学中古史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并顺利出站。
 工作经历:
1985年7月——1996年8月,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从事田野考古学研究工作。
1999年7月——2004年2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中心新疆队从事新疆考古学研究工作。
2004年2月2月——2012年2月,应聘到新疆吐鲁番地区文物局工作,担任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吐鲁番博物馆馆长。2005年8月起兼任新疆吐鲁番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004年被自治区评为副研究员;2008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研究员。
2012年2月——今,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所任教,教授。
 社会兼职:
新疆吐鲁番学学会副会长。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
中国唐史学会会员。
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
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客座研究员、顾问。
《西域研究》杂志理事。
《新疆文物》杂志副主编。
《吐鲁番学研究》杂志主编。
2007年5月起被聘为新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1年10月起被新疆石河子大学聘为“绿洲学者”兼研究生导师。
 重要荣誉和称号:
2006年获国家文物局“郑振铎——王冶秋文物保护先进个人奖”。
2007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07年,专著《交河故城的形制布局》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2011年主编的《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获国家政府图书奖。
2012年同一著作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
 论文:
1.吐鲁番—欧亚大陆人种、民族、语言交流的十字路口,《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7期。
2.西域绿洲人与自然的互动与演变——以高昌绿洲为例,《中国地方志》2012年第8期。第一作者,核心期刊。
3.Archaeological and palaeopathological study on the third/second century BC grave from Turfan, China: Individual health history and regional implications(《中国吐鲁番墓地出土的公元前三世纪——公元前二世纪的人腿假肢》),Quaternary International Quaternary International xxx (2012) 1e9(《第四纪研究》2012.1——9期),国际核心期刊(SCI),第一作者。影响因子2.224。
4.新疆鄯善洋海墓地发掘报告,《考古学报》2011年第1期,第一作者。
5.交河故城大佛寺遗址三维重建研究,《吐鲁番学研究》2011年第1期,第一作者。
6.交河沟西康家墓地与交河粟特移民的汉化,《敦煌吐鲁番研究》,第一作者。
7.新获トゥルファン出土文献概说,《西北出土文献研究》第4号(日本),合著。
8.新出吐鲁番文献中的古诗习字残片》,《文物》2007年第2期,第一作者。
9.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概说,《文物》2007年第2期,合著。
10.再现姑师,《中国国家地理》2006年第6期,第一作者。
11.《吐鲁番洋海墓地发现2500年前的大麻》,《民族药物学杂志》(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国际SCI核心期刊(荷兰),2006年,第三作者。
12.《中国新疆发现2500年前以小花紫草果实作为装饰品的早期记录》,《科技考古学报》(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国际SCI核心期刊(英国),2006年,第三作者。
13.《唐西州的古代药方研究》,《中国地方志》2006年第9期,独著。
《古代龟兹地区矿冶遗址的考察与研究》,《吐鲁番学新论》,新疆人民出版社2006年出版,合著。
14.《吐鲁番新出壁画<庄园生活图>简介》,《吐鲁番学新论》,新疆人民出版社2006年出版,独著。
15.《新疆吐鲁番地区阿斯塔那古墓群西区408、409号墓》、《新疆吐鲁番地区交河故城沟西墓地康氏家族墓》、《新疆吐鲁番地区木纳尔墓地的发掘》、《新疆吐鲁番地区巴达木墓地发掘简报》,《考古》2006年第12期,第一作者。
16.《新疆出土铜鍑的初步科学分析》,《考古》2005年第4期,合著。
17.《吐鲁番考古新收获—鄯善县洋海墓地发掘简报》,《吐鲁番学研究》,2004年,总第9期,合著。
 著作:
1.《世界的吐鲁番•厚重的历史》卷,湖南美术出版社,2010年11月,第一作者。
2.《高昌社会变迁及宗教演变》,新疆人民出版社2010年12月出版,朿迪生 李肖娜仁高娃 主编。
3.《新获吐鲁番文献》,中华书局2008年出版,主编。
4.《鄯善县文物志》,新疆人民出版社2008年出版,主编。
5.《中国新疆的土地和人民》,译著,中华书局2008年出版,主编。
6.《吐鲁番学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海辞书出版社2006年出版,主编。
7.《中国新疆古代的建筑艺术》,译著,中华书局2006年,主编。
8.《吐鲁番文物精粹》,上海辞书出版社2006年,主编。
9.《吐鲁番学新论》,论文集,新疆人民出版社,2006年,副主编。
10.《交河故城的形制与布局》,文物出版社,2003年出版,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