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刊与丛书 > 学术丛书 > 民国研究丛书 > 正文

米卫娜:近代华北日侨问题研究(1871-1946)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11-16 10:11 阅读量: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第1版(2012年12月1日)

内容简介

     1871年《中日修好条规》的签订,使日人旅居中国有了近代国际法意义上的根据和保障,其侨民的合法地位也得以确立。此后,伴随着日本对华侵略的步步深入,日人也不断渗入到华北地区。日本向华北地区的移民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为何日本移民源源不断的来到华北地区?华北地区的日本移民的构成如何?他们所从事的职业有哪些?其所成立的社团组织又有哪些?

    在日本侵华的时代背景下,日侨的活动与华北社会问题密切相关。在中日全面战争前日侨在华北地区的主要活动有哪些?在沦陷时期的活动又有哪些?其所为给华北社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战后,中国政府决定将滞留在华的日侨全部遣送回日本。在该问题上,中国政府提出了什么样的政策?采取了哪些措施?华北各地是如何展开一系列复杂工作,怎样对日侨进行集中、管理和遣返的?

    纵观日本对华北移民及其活动,有哪些特点?远离家乡来到华北的日本侨民为何在自觉或不自觉中充当了日本政府对外侵略扩张的工具?作为日本侵华政策的参与者的日侨负有怎样的战争责任?

作者简介
     米卫娜,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政治史、社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方面的研究。在《抗日战争研究》、《北京社会科学》、《中州学刊》等杂志发表论文数篇。

目录



绪论
一、问题的提出
二、学术史回顾
三、研究的范围与概念

第一章 近代日本向华北地区的移民及其特点
一、近代日本向华北地区的移民
(一)缓慢发展期(1871-1931年)
(二)逐渐扩散期(1931-1937年)
(三)急剧增长期(1937-1945年)
二、近代华北地区日本移民的特点
(一)华北各城市是日侨的主要聚居地
(二)“七七”事变是日本向华北移民的一道分水岭
(三)日本向华北的移民带有浓厚的政治、经济、军事目的
(四)日侨是构成不同时期华北外侨人口变化的决定因素

第二章 近代日本向华北移民的动因
一、移民是日本谋占华北的重要手段
二、日本的“人口问题”与“粮食问题”
三、日本政府积极推动向华北移民
四、治外法权吸引日本移民
五、日本海外移民受限的间接推动

第三章 华北日侨的多维透视
一、华北地区日本移民的类型
(一)经济目的移民
(二)政治目的移民
(三)其他原因的移民
二、华北日侨的职业构成
(一)“九一八”事变前(1871-1931年)
(二)“九一八”事变至“七七”事变时期(1931-1937年)
(三)中日战争全面爆发时期(1937-1945年)
三、华北日侨的主要社团组织
(一)华北的“小日本”:日本居留民团
(二)华北日侨的其他社团

第四章 日侨与华北社会
一、日侨与20世纪30年代的华北
……

第五章 战后中国政府对华北日侨的集中、管理与遣返
结语
参考文献
后记

精彩书摘

     甲午战争后,日本挤入帝国主义列强侵华的行列。随着日本对华北侵略的不断深入,日本移民华北的规模不断扩大,华北日侨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分布区域上均呈不断扩张的势态。19世纪末20世纪初,日本侨民开始在中国沿海地区蔓延;20年代,山东省成为日本移民的首选之地;30年代,冀东地区又成为日侨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到“七七”事变之后,日本对华北的移民全方位展开,日侨各色人等“有若巨流洪潮般”向华北“涌了进来”,华北日侨人数因而急剧增长。

    第二,日本移民与谋占华北的一致性。其表现在:一是华北日侨随着日本的侵略势力的消长而增减。1914年,日本乘第一次世界大战之机,派兵侵入我国山东省,占领胶州湾德国租借地和胶济铁路沿线,企图变山东为其殖民地。这造成了山东日侨的骤增。而在中国收回青岛后,山东日侨又出现了骤减的现象。20世纪30年代,随着日本分裂华北活动的进行,日侨渐渐扩散于华北各地。在这一时期的华北地区,日侨增长幅度最快且散居最广的莫过于冀东地区,很显然这与日本的军事行动有关。“七七”事变后,日军对华北的军事占领和殖民统治为日侨大量涌入提供了便利条件,日本掀起了向华北地区移民的狂潮。二是日侨与日本在华北的军事占领、民族压迫、经济掠夺密切相关。日侨是日本在华北地区进行殖民扩张和统治的社会基础。怀着不同的目的来到华北的日侨,在政治上均负有共同的“拓殖”使命。日本学者山田豪一认为,日侨即是日本陆军侵略中国内地的楔子、尖兵。在日本侵略华北的过程中,日本陆军在所到之处策划的种种阴谋之中,总能看到这些所谓日侨的影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