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前辈 > 正文

戴逸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10-18 00:10 阅读量:

 
    戴逸,中国著名历史学家。1926年9月出生,江苏常熟人,中共党员,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 、名誉所长、博士生导师。曾担任第四、第五两届中国史学会会长、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东方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满文书院名誉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成员、国务院古籍规划小组成员,现任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2011年4月,他又被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曾先后赴越南、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前苏联、加拿大等国讲学。
    戴逸是当代中国少有的能兼通清代前后期历史的清史大家。无论是在以其个人的研究成果开拓研究领域方面,或者是以其声望与影响推动研究事业的发展而论,都建树丰硕,贡献卓著。1958年,他出版《中国近代史稿》第一卷,即享誉全国。1977年,主编主撰《一六八九年的中俄尼布楚条约》,产生重要影响。20世纪80年代初期主编主撰70余万字的《简明清史》,成为国内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比较系统、全面研究鸦片战争以前的清代历史专著。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他主持编写了《中国历史大辞典•清史卷》、《中国大百科全书•历史卷》清史部分等。90年代出版专著《步人近代的历程》、《乾隆帝及其时代》、《甲午战争与东亚政治》等,并先后主持编写了《18世纪的中国与世界》、《清通鉴》等大型史书。2006年又主持编写《中国西部开发与近代化》。发表文章数百篇,主要论文集有《履霜集》、《繁露集》、《语冰集》等。
    戴逸长期呼吁国家编纂清史,领导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为之不懈努力。2002年8月,国家清史编纂工程正式启动,戴逸受命担任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至今,他说:“能够为此尽绵薄之力,是人生最大的幸事。”近十年来,他为该工程呕心沥血,其指导清史修纂工作的重要思考,大多收入《涓水集》一书出版。
    戴逸1959年曾参加全国群英会, 1961年被推举为高教战线先进工作者,1985年获吴玉章科研奖,1986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获人民教师奖章。1994年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和香港柏宁顿中国教育基金会首届孺子牛金球奖、中国图书奖等,1995年获北京市社科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另外,他还因在越南综合大学授课,曾于1960年被越南政府授予胡志明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