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师生近期论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院师生近期论著 > 正文

郭双林:近代英美等国文明等级论溯源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11 21:01 阅读量:
 ================================================================================
 [摘要]近代英美等国文明等级论有三级制、四级制、五级制三种模式。其思想源自18世纪苏格兰启蒙思想家们关于历史发展和人类进步的讨论。1803年英国地理学家亚当斯率先提出这一理论,1810年被丹麦裔法国地理学家康拉德·马尔特·布戎抄入所撰《普通地理学》一书。1822年英国出版的大型辞书《爱丁堡地名辞典》对这一理论作了详细阐述。1820年前后这一理论被美国中学地理学教师约瑟夫·埃默森·伍斯特和威廉.C.伍德布里奇引入中学地理学教科书,之后迅速席卷英美等国的中学地理学教育。

[关键词]文明等级论;地理学教科书;《爱丁堡地名辞典》; 苏格兰启蒙运动

[作者简介]郭双林: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 100872)

================================================================================

作为一种19世纪初年开始风行于英美等国的殖民主义学说,文明等级论把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民族的不同发展水平划分为不同的等级,这一学说通过进入中学地理学教科书而转化为西方各国国民的常识,并伴随殖民主义的扩张流传至世界各地。

目前学术界相关研究成果,外文方面主要有艾伯特.M.克雷格所著的《文明与启蒙:福泽瑜吉的早期思想》(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中文方面主要有刘禾教授主编的《世界秩序与文明等级:全球史研究的新路径》(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6年出版)。在后者收录的《从近代编译看西学东渐  一项以地理教科书为中心的考察》一文中,笔者曾对西方文明等级论在近代中国的传播做了比较系统的考察。本文的主要目的,是把目光转向西方,去追溯近代以来英美等国文明等级论的源头。

让我们先从19世纪英美等国的中学地理学教科书说起。

......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