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师生近期论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院师生近期论著 > 正文

胡恒:《边缘地带的行政治理:清代厅制再研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18 01:05 阅读量:

752575d7cc185be62e9977f14056155c.jpg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关于清代“厅制”问题的再研究。厅制是清代所独有的一种行政区划形式,它的设立体现着明清地方行政制度的转型。本书有两个侧重:一是对清代厅制的起源与演变过程进行了细致的制度史研究,特别是对于学界研究比较薄弱的明清之际厅的起源过程进行了深入探讨,着重加强对海峡两岸一手档案的发掘和利用;二是结合区域社会史、法律史的研究手段,将厅的地方表现形态,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细致分析,力争将制度演进全貌与区域社会个案有机结合,展现厅制是如何与清代地域社会历史进程相协调,并进而体现清代地方治理“因俗而治”的特色的。本书为“大有”书系第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