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历史学院2019级博士生复试公告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5 16:04 阅读量:
 一、复试参考分数线

    (一)中国史、世界史
    外语:52分,专业一:60分,专业二:60分,总分190分

     (二)考古学
     外语:52分,专业一:60分,专业二:60分,总分185分

二、复试名单
考号 姓名 考号 姓名
92995 田小冬 93103 杨菊丽
93003 于佳灵 93108 王赢
93011 李斌 93112 姚赢
93018 贺纪元 93126 王笛
93026 王艺霖 93127 郭志炜
93024 郑淑敏 93125 赵子豪
93039 李家兴 93137 杨益
93044 王荣煜 93145 许颖轩
93063 李彦朴 93150 林宇晴
93057 王伟娟 93152 刘娟
93067 温河 93158 杨军
93070 许瑶 93164 崔瑾
93076 高滨 93174 王勇
93086 张慧军 93172 杨伟超
93093 胡晓明 93180 成樾
93096 张桑田 93191 王晶玉
93095 于福祥 93190 孙艳娜
93013 褚金刚(破格复试)    
 
    复试名单确定的基本原则:根据每个导师的招生数量,按照每个导师名下考生的初试总成绩排序,择优参加复试。合格生源不足的导师,提出开展破格复试申请,学院审核并报学校备案,录取阶段单独报送拟破格录取名单,最终是否录取由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决策。

 三、调剂

     更改报考专业、更改报考导师均属于调剂,只接受本院一级学科内的调剂。调剂考生的拟录取在非调剂考生之后进行,考试成绩单独排序。

 四、拟录取原则

     根据每个导师的招生数量,按照每个导师名下考生的初试、复试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五、复试比例

     此次复试为差额复试,综合复试比例为120%以上。

 六、日程安排

     (一)、提交报名材料的时间:2019年4月19日下午14:00  16:00,地点:人文楼400。

     提交材料时请注意:

     1、研究生登记表基本信息一栏必须有本人的照片;

     2、必须提交2份专家推荐书。推荐专家必须是在报考领域取得正高职称报考导师不得作为推荐专家
     3、应届生的成绩单必须是原件,往届生提供的成绩单必须加盖档案所在人事部门的专用红章;

     4、往届生必须提供已获硕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报到时请携带原件现场审核,完后归还考生本人);

     5、应届考生报到时请携带本人的学生证及身份证
     6、报考定向全日制的同学,必须提供单位所在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报考脱产学习证明,并加盖人事部门的印章。

     (二)、考生见面会:2019年4月19日下午16:10召开所有考生复试工作会,由历史学院主管领导宣讲历史学院博士生复试工作相关事宜。地点:人文楼4层会议室400。

     (三)、体检时间:2019年4月20日上午,要求空腹。

     (四)、复试时间:2019年4月22日上午8:30 开始,专业课复试与外语复试同时进行。

 七、复试内容及分组情况

     1、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50分,90分为及格)

    采取口试的形式,内容包括:

     (1)专业基础知识(60分);(2)学位论文及已发表成果(40分);

     (3)科研设想及研究计划(30分);(4)表达与思维能力(20分)。

     2、外语复试(满分50分,30分为及格)

     其中听力20分,口语30分。

     3、分组情况

     (1)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分组安排:

 考专业                               复试地点
    考古学与博物馆学                       人文楼三层会议室300      
    世界史                                 人文楼326
    中国近现代史                           人文楼四层会议室400
    历史地理学                             人文楼四层会议室400
    专门史                                 人文楼420
    中 国古代史                             人文楼420

     (2)外语(英语)复试分组安排:

     报考专业:考古学           复试地点:    人文楼300室
    报考专业:世界史           复试地点:    人文楼326室
    报考专业:中国史           复试地点:    人文楼426室
    日语  考生                 复试地点:    人文楼418室 

 特别提示:

     1、考生复试当天,不要迟到,必须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应届生持学生证(要求每学期均注册)报到。之前未交齐的材料请于复试当天补交给会议秘书
     2、面试时考生请服从复试组老师安排,遵守考试纪律;不得携带手机、电脑等通讯设备进入考场。待考考生请在备考室准备,不得喧哗或聚集在复试考场门外。

 附件:

2019年历史学院博士生复试规则

 
    复试工作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是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重要依据。本院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复试工作做出以下规定:

     一、本院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博士生进行复试,择优录取。

    二、本院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为120%以上。

    三、复试工作由本院复试领导小组组织进行。组长由院长担任,成员由相关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博士生导师若干人组成。每个复试小组导师人数由5人以上(含5人)组成,另安排记录员2名。

    四、复试内容:复试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对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等进行考察。复试考生应向复试组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五、复试成绩计算

    专业课和综合素质复试满分为150分,90分以上者为合格。其中专业基础知识60分,学位论文及已发表成果40分,科研设想及研究计划30分,表达与思维能力20分。复试小组导师均为每位考生打分,最后平均得分即为该考生的复试成绩。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语水平测试满分50分,30分以上者为合格。此次复试总成绩为上述两项成绩之和,满分200分。

    各项复试成绩均合格的,将各项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求和,排列录取顺序。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均为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