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预报名公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7-09 18:07 阅读量:

一、学院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是历史学一级学科的教学和科研重镇,历史底蕴深厚、学科门类齐全、师资队伍精干、培养体系完整、国际交流活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跨文化交流等方面均具有重要影响。学院视教书育人、精心培养各类历史学专业人才为首要任务。重视对学生进行扎实的专业基础训练,努力培养其浓厚的理论兴趣、广阔的知识视野,注重养成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2022年,本院拟接收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共四个专业的推荐免试研究生预报名申请,其中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三个专业的研究方向为:

专 业

研究方向

060100考古学

01考古学及博物馆学

060200中国史

01史学理论及史学史

02历史地理学

03历史文献学

04专门史

05中国古代史

06中国近现代史

060300世界史

01世界近现代史

02世界上古中古史


二、申请条件

•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竭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 本科学校须具有推免资格,且本人有望获得所在学校的2022年推荐免试资格。

• 专业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6分以上(或其他考试成绩达到如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85分;其他语种成绩另行认定)。

• 对拟申报的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具备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三、申请流程及要求

1.网上预报名:申请人需登录我校指定系统(http://yjsfs.ruc.edu.cn/tp/zs/login/toLogin/tm)进行报名(请先注册,再登陆填报)。报名填报系统内需要提交的材料清单如下

• 预报名时间:2021年7月25日 至2021年9月7日下午17点。

2.需在线提交的材料清单如下:

(1)本科期间至少前5学期成绩单(必须加盖学校或院系教务部门公章);

(2)本科期间至少前5学期学分绩专业排名证明(加盖校或院系教处部门公章)(见附件1)

(3)电子版个人陈述1份(格式不限);

(4)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426分以上)扫描件,或其他考试成绩证明相关成绩证明扫描件;

(5)申请人可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其他原创性成果、获奖证书扫描件(限报3份) ;

(6)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扫描件。

• 提交材料格式

(1)PDF格式,版本清晰。

(2)文件名:姓名+文件主题。

3.注意事项

(1)在线提交申请是报名的唯一途径。

(2)申请人限报一个专业,同时申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两个及两个以上专业者不予受理。

(3)申请者需保证提交材料所有信息真实有效,如有虚假,将取消资格并向申请人所在高校通报。

(4)预报名纸质申请材料原件预计9月份提交,具体另行通知。申请材料一经收到,恕不退还。

(5)请同时关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址:http://pgs.ruc.edu.cn

4.材料审核

(1)请预报名的同学注意关注预报名系统通知。

(2)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申请者材料,确定复试入选者名单。确认入选者,将在历史学院网站上统一公布复试名单;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

四、复试安排

我院拟于9月中下旬开展复试,复试时间、地点及形式另行通知。请各位申请者关注我院官网http://lsxy.ruc.edu.cn/

五、联系方式

• 联系地址: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318

• 邮编:100872

• 电话: 010-62511454

• Email:ruc318@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2021年7月


附件1:本科成绩专业排名证明

附件2:诚信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