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历史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及复试办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13 11:06 阅读量:
中国人民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管理办法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博士生

复试名单及复试办法

历史学院博士生复试参考分数线:

报名材料:60分;研究计划:60分;外语:60;总分210分

复试名单:

考号

姓名

备注

考号

姓名

备注

94551

于柏川


94664

王继红


94554

兰博

对口

94668

张炜


94548

武彤

破格

94674

郭黎鹏


94550

李倩

骨干、破格

94680

李潇


94567

曾天华

94691

赵佳文


94563

杨宁波


94692

韦夏宁

骨干

94569

王秦岭


94704

濮思喆


94571

叶灿阳


94706

曹辉


94587

梁晓婷


94711

雷天月

94600

苏绕绕


94710

秦蓓


94623

杨霜


94727

侯兴隆


94621

李淋栋


94735

王用鑫


94618

张晓波


94742

马腾


94627

孙延政


94749

孙茷


94640

白敬文


94755

张慧霞


94639

康君如


94756

石竞琳


94648

李甲新


94760

王艺璇


94647

于成成






复试办法

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为保障复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以下简称复试)工作,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复试原则

切实坚持三个确保的基本原则。

1、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确保公平性,无论采取何种复试方式,都必须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

3、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复试组织

复试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复试工作组实施开展。

复试工作组人员组成:由相关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博士生导师若干人组成。另外安排记录员2名。

三、复试基本要求

根据2020年报考考生的初试成绩和生源情况,拟录取名额为24人左右,我院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1、各类专项计划复试分数线,按照学校复试要求执行。

2、拟招生人数录取阶段将根据本年度博士生生源及成绩情况做适当调整。

四、复试内容和形式

2020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在线复试方式开展。

远程在线考核中,安排考核秘书、视频监考员等,确保远程在线考核工作平稳、顺利开展。远程在线考核软件为腾讯会议(如果手机和电脑不能同时进入,需要两个手机号单独注册腾讯会议),考核全程录音录像。

(一)具体复试内容包括:

复试内容有两项,总分200分,具体如下:

1、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语水平面试(满分50分,其中听力20分,口语30分)。

2、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50分)。

3、硕士学位跨一级学科的,须加强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并入面试中进行。

(二)视频系统要求

考生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在线考核一律采取“双机位”。

“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

“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3、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应试期间安静整洁,无遮挡、无死角。

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考试期间考生须一人独处独立空间,严禁他人进出考场,否则考试无效。

4、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5、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6、摄像头保持清晰。

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网络复试的软、硬件设备。

五、复试程序安排

(一)线上报到、宣布抽签顺序

分组情况如下:

第一组:考古学与博物馆学

第二组:专门史、中国古代史

第三组:中国近现代史

第四组:世界史

线上报到时间:2020年6月16日8:30 考生根据分组情况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和密码另行通知)。

复试考生面试小组由学院选任若干导师组成,面试顺序由学院提前完成线上抽签。

学院复试小组向考生宣读《复试规则》,宣布网络复试顺序。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报到,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10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 010-62511297),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二)复试过程安排

复试时间:2020年6月16日上午9:00 ——下午16:00

1、候考

线上报到完毕,考生按照监考员指令进入一对一会议室进行专业课与外语面试,其余考生在候考室里,考生之间不得私自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一对一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身份证、《准考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面试(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语水平面试、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

4、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指令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六、复试成绩计算

各项复试成绩均合格的,将各项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求和,排列录取顺序。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50%。

复试结束后,我院将汇总考生各科目复试成绩,并按照学校规定在我院网站公示,请考生密切关注我院通知公告。

七、录取原则

各项复试成绩均须及格,依据初复试加权形成总成绩,每位博士生导师名下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排列,择优录取。

专项计划按照学校要求单列。

八、复试资格审查

1、我院将对复试考生前期提交的报名资格材料进行审查,如有弄虚作假等行为,一经查实即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未提交或不符合要求的,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复试,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应届硕士毕业生复试时还须签署“承诺书”(见附件)。承诺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各科成绩合格,能够按期取得硕士毕业证、硕士学位证。承诺书亲笔签名后扫描或拍照于复试前发至学院指定邮箱lsxy100@163.com入学报到时,应届硕士毕业生如不能提交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境外接受高等教育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如不能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学位证书认证书),取消录取资格。

3、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须向报考学院提交报考登记表原件,复试结束一周内拍照(或扫描)发送至学院指定邮箱lsxy100@163.com。

4、报考定向(全日制)的考生,须提供由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考生在我校基本学习年限4年内脱产学习的证明。提交方式同上。

九、关于考生报考类别的审查、确认

考生报考类别如有变更,考生须书面申请,并将申请书亲笔签名后扫描或拍照于复试当天发至学院企业微信,报考类别一经复试时的最后确认,一律不得再更改。报考类别的说明参见“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pgs.ruc.edu.cn/info/1044/2069.htm

十、拟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公布的名单为准。

十一、复试中形成的所有文件记录全部由教学管理秘书保存在学院;任何人查阅上述文件记录均需经学院复试领导小组负责人批准;不经学校研究生院批准,文件记录一律不得调离学院。

十二、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未尽事宜,请密切关注我院官网,并随时留意近期企业微信、邮箱、短信平台发布的相关通知。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2020.6.13

附件:应届生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