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历史学院2022年考古学国家专项博士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13 15:04 阅读量:

根据上级部门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对考古学支持力度,中国人民大学拟于2022年进行“考古学专项”博士生招生工作,并全部纳入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招考制度“申请—考核制”改革方案》,本次考古学专项博士生招考继续实行“申请—考核制”选拔模式。为保证本次博士生招生工作顺利开展,提高生源质量,特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工作原则

招生工作严格贯彻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综合考察的原则,招生过程中杜绝任何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行为。

二、选拔模式

所有报考考生采取“申请—考核制”的模式进行选拔,即考生申请并报名后,由学院对申请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集体审核评议,通过审核的考生方可进入复试阶段,复试阶段将进行综合考试,内容包含外语水平、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三方面。

三、组织管理

成立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次考古学专项“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的制定、报名材料的集体审核评议。

本次考古学专项拟招收博士研究生数量为7人,具体计划根据生源情况及复试成绩适度调整。

四、工作程序

1、网上报名

报考我院考古学专项的考生须在我校指定的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中提交报名信息、网上支付报名费。

网上报名时间:2022年4月14日8:00—2022年4月20日17:00。网上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提交申请材料

本次考试所需要提交的材料均为电子版,通过电子邮箱一次性提交,不接收纸质材料。请考生扫描以下材料的原件,按照A类和B类清单,分别整合成pdf格式文件后,邮件主题命名为“2022年考博+考生姓名+报考专业”。材料一经提交,不予替换。如有不真实的材料,取消复试资格;如有弄虚作假行为被查实,已被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材料提交时间为2022年4月20日至4月25日中午12:00前,此后不接受补充材料,逾期未交者,视为自动放弃。学院仅接收在网报系统中已报名成功的考生材料

材料包括:

A.基础材料类(按照以下顺序排放,整合成一个PDF文件)

(1)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报名登记表封面+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封底);

(2)证明外语能力的外语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包括以下成绩:

英语:大学英语六级(CET6)、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第五级(PETS5)、托福(TOEFL)、GRE、GMAT、雅思(IELTS)。

德语:DSH、TestDaF。

法语、日语、俄语等语种成绩单应为国内外权威考试机构颁发的成绩单。

注:以下情况不具备申请资格:不能提供外语水平证明且无辅助证据;大学英语六级(CET6)低于425分;TOEFL成绩低于90分;GRE成绩低于310,GMAT成绩低于640;雅思(IELTS)成绩低于5.5。

(3)硕士阶段的成绩单原件;

(4)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双证硕士须提交硕士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须提交在读证明,入学报到后补交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相关证书还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

(5)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书2份,(专家推荐书空白模板从网报系统必读相关材料中下载,签名必须手写);

(6)报考定向全日制的考生须提交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脱产学习四年的证明。(从人大研招网下载模板,并提供人事部门负责人联系方式)

B.学术材料类(按照以下顺序排放,整合成一个PDF文件)

(7)代表作:提供2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代表个人最高研究水平的学术论文(不限公开发表,非硕士论文);

(8)科研经历:填写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22级博士生科研情况一览表(下载附件1,须附科研情况相关证明材料);

(9)研究基础及科研设想:往届生提供硕士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供硕士论文开题报告,另须撰写博士生学习期间研究构想(以5000-8000字为宜);

C.同等学力人员报考的,还必须具备《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特殊条件,并应提交相关材料原件。

提交材料注意事项:

* 为避免材料丢失和混淆,请广大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提交报考材料,接收材料时间仅限于4月20日-4月25日中午12:00前(以邮箱接到邮件的时间为准);及时接收和回复招生邮箱的邮件信息,并以“材料收到”的回复确认邮件为准;密切关注历史学院网站发布的后续通知。

* 学术材料类PDF文件,请在保证材料字迹清晰可见的基础上尽可能控制文件大小,建议在10M以下,最大不超过20M为宜。

3、资格审查

复试资格审查满分100分,合格60分。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材料审核评议专家小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评分,综合考察申请人的以往学习情况、外语水平、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学术潜力、学术兴趣等方面并打分,对于复试资格审查得分合格的考生,按照专业内得分排序,根据招生人数和复试比例,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统一报学校研究生院备案。

4、复试考核

(1)复试名单将于2022年4月底或5月初在我院网站上公布。

(2)复试时间及复试办法另行通知。

(3)复试比例:我院拟录取人数与复试人数比例不少于120%。

(4)复试内容与形式:复试内容:包括外语能力、专业水平、综合素质三项。

复试形式:面试。

视疫情防控要求,复试形式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5)关于同等学力

考古专项计划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6)应届硕士毕业生复试时要签署《承诺书》,承诺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各科成绩合格,能够按期取得硕士毕业证、硕士学位证。入学报到时,应届硕士毕业生如不能提交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境外接受高等教育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如不能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学位证书认证书),取消录取资格。

5、确定录取

学院将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管理办法》开展录取工作。根据加权成绩,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提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委员会审议。审议通过的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招网予以公示。

复试不合格者不能录取;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替考、或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或弄虚作假的,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经复查仍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不予录取。

五、其他

1、考生提交的所有扫描件均应有原件可供核对复查,入校报到后须提交纸质原件材料。

2、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邮编:100872

联系人:任老师

接收材料邮箱:ruclsxykg@163.com

附件1:科研情况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