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22年博士生 复试名单及复试办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2-28 10:12 阅读量:

历史学院博士生复试参考分数线:

材料审核:80分

复试名单如下:

报名号

姓名

报名号

姓名

1000295107

马志国

1000296337

韩晶晶

1000295246

张钾琪

1000296357

郑泽宇

1000295311

曹俊阳

1000295624

吴晗

1000295450

张嘉欣

1000297734

周超

1000296010

高睿瑾

1000299788

陶志鑫

1000298890

崔瑞阳

1000299121

唐硕

1000299756

高双双

1000295010

张若琪

1000299931

冀佳伟

1000295418

林其钤

1000295630

李佳骏

1000296067

陈妙

1000298715

唐佳红

1000297832

王琳

1000299804

杨姚瑶

1000294294

白小萌

1000294839

李璐缘

1000295057

周旭东

1000295769

肖天扬

1000295883

田泽华

1000297265

谢殿诚

1000297631

张海晴

1000298329

王超民

1000299129

王旭娇

1000298598

潘璐

1000299656

李纪慷

1000299047

廖吉广

1000299818

申向洋

1000299939

姚昊宇

1000299971

邵逸舒



复试办法

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为保障复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以下简称复试)工作,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复试原则

切实坚持三个确保的基本原则。

1、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确保公平性,无论采取何种复试方式,都必须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

3、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复试组织

复试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进行。

复试小组人员组成:由相关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博士生导师若干人组成。另外安排记录员2名。

三、复试基本要求

我院2022年博士普通招收计划名额为23名左右(不含硕博连读学生、本科直博生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录取阶段将根据本年度博士生生源及复试成绩情况做适当调整。各学科拟分配如下:

考古学及博物馆学:7人

中国史:9人

世界史:7人

我院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整体差额比例不低于150%。

四、复试基本内容和形式

2022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在线方式开展。

远程在线考核中,安排考核秘书、视频监考员等,确保远程在线考核工作平稳、顺利开展。远程在线考核软件为腾讯会议(若手机和电脑不能同时进入,需要使用两个手机号单独注册腾讯会议),考核全程录音录像。

复试形式:面试

复试内容:外语水平(100分)、专业水平(100分)和综合素质(100分)。

硕士学位跨一级学科的,须加强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并入面试中进行。

五、考生准备

1、软硬件要求

考生应按我院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提前熟悉软件操作,并按我院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软件测试。

硬件包括: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要求配有或单独加装摄像头、麦克风,摄像头像素要求标清720P及以上,严禁使用耳机式麦克风)和配件(电源、支架、充电宝)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具体软件要求如下:双机位采用腾讯会议。为确保考试效果,两个机位设备即电脑和手机终端均需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并提前做好账号注册工作。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2

2、良好的网络环境

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试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除意外情况需拨打我校或我院联系电话外,备考和考试期间严禁接听电话(可使用手机通讯录白名单功能)。考生需准备至少两套网络,包括有线网络、无线网络、4G网络等,双机位设备应处于不同的网络。如所在地区网络不畅,考生应到当地移动联通电信营业厅办理流量卡,查询网络信号好的地方上网,或申请营业厅提供网络支持。

3、“双机位”要求

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50cm,一般应为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如有必要,应另外配备第一机位的外接摄像头和音频设备等;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5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考务人员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考生面前桌面及考生手部动作。第二机位一般为手机端,需配备手机支架。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图片1.jpg

4、独立应试空间

考生应当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应试期间保持安静整洁,无遮挡、无死角。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或与他人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否则考试无效。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其他注意事项

两个机位设备内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并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与考试相关电子资料,严禁在考试期间开启除指定软件外的其他程序,否则按违纪处理。考生未参加线上报到及联网调试者、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考试终端设备退出线上考场的,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

考生音频视频必须根据考务工作人员要求进行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第一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

6、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考生需将身份证、考生本人签好字的《诚信应试承诺书》、空白A4纸、黑色签字笔等规定材料放于桌面备查,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

六、特别提醒

考生应对本人准备的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负责,如因考生软硬件问题或网络问题造成考试中断或其他后果的,责任由考生承担。

七、复试程序安排

(一)网络及设备调试、线上报到

时间:暂定12月31日上午。复试考生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网络及设备调试、报到(测试时间、会议号、密码将通过企业微信发布),确保网络及设备良好,线上报到时,考生应遵循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设备调试报到后,将宣读面试抽签顺序。

(二)面试

1月7日上午8:00开始,分专业进行。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报到,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10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 010-62511297),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面试过程安排

1.候考

线上报到完毕,考生按照监考员指令进入一对一会议室进行专业课与外语面试,其余考生在候考室里,考生之间不得私自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一对一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身份证、《诚信应试承诺书》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面试、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

4.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指令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八、复试成绩计算

各项复试成绩均合格的,将各项成绩与初审成绩加权求和,排列录取顺序。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50%。

九、录取原则

各项复试成绩均须及格,依据初审、复试加权形成总成绩,按照报考专业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排列,择优录取

十、复试资格审查

我院将对复试考生前期提交的报名资格材料进行审查,如有弄虚作假等行为,一经查实即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未提交或不符合要求的,规定时间前不寄送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复试,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将下列材料通过顺丰快递(选用普通快件,勿用同城快递)于2022年1月4日中午12点之前寄至: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人文楼428(以邮件接收时间为准),黄老师收。电话:62511297

1、博士生报名登记表(须附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封面、封底,详见附件1)

2、两份专家推荐书(推荐专家必须有正高职称,如:正教授、研究员,副教授推荐无效。推荐人亲笔签名,使用我校统一模板)

3、往届生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学生证复印件

4、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纸上)

5、硕士阶段成绩单原件(加盖教务部门或者档案管理部门红章)

6、考生本人签名的承诺严格遵守《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生复试考场规则》(见附件2)

7、应届硕士毕业生还须签署“承诺书”(见附件3)。承诺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各科成绩合格,能够按期取得硕士毕业证、硕士学位证。入学报到时,应届硕士毕业生如不能提交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境外接受高等教育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如不能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学位证书认证书),取消录取资格。

8、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应试承诺书》(见附件4)

9、定向生须提供单位同意脱产学习证明(使用我校统一模板),加盖档案所在人事部门印章,并在空白处留人事负责人姓名及电话。

十一、关于考生报考类别的审查、确认

考生报考类别如有变更,考生须书面申请,并将申请书亲笔签名后扫描或拍照于复试当天发至学院企业微信,报考类别一经复试时

的最后确认,一律不得再更改。报考类别的说明参见“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十二、拟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公布的名单为准。

十三、复试中形成的所有文件记录全部由教学管理秘书保存在学院;任何人查阅上述文件记录均需经学院复试领导小组负责人批准;不经学校研究生院批准,文件记录一律不得调离学院。

十四、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未尽事宜,请密切关注我院官网,并随时留意近期企业微信发布的相关通知。

十五、我院“企业微信”服务号:二维码如下(必关注)

请已经向学院提交材料且被确认接收的考生于12月28日—29日(8:00—16:00)以“报考专业(可简称: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简称“考古”,中国古代史简称“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简称“近现代史”等)+姓名”申请加我们微信,便于后续通知发放。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2021.12.27



附件1:报名登记表封面、封底

附件2: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

附件3:应届生承诺书

附件4:诚信应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