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 招生考试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3-08 10:03 阅读量:

根据目前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为保证招生考试工作有序开展,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有关规定,制定历史学院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及主管副院长担任组长和副组长,统筹领导博士招生考试工作,确保相关工作平稳顺利开展。

二、工作原则

1.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确保公平性,严格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

3.确保科学性,严格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三、初试

初试的考核内容有三项,总分300分,具体如下:

1.报考材料考核,100分。学院对考生提交的报考材料进行审查,重点考核学习成绩、外语水平、研究经历及科研成果,根据《报考材料审核评分细则》计算报考材料考核成绩。

2.专业课考核调整为研究计划考核,100分。考生提交硕士论文及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个人的知识结构与专业研究兴趣、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及其后工作期间)研究的主要内容及成果、攻读博士期间拟研究的问题和具体研究设想。考生自由撰写,字数以8000-10000字为宜。

考生提交材料细则,详见《报考2021级历史学院博士考生提交材料的通知》

3.外语水平考核,100分。远程在线闭卷考试,包含专业外语考核内容,考试时长为30分钟。

时间:2021年3月27、28日上午(待定)

四、复试

复试的工作安排和内容如下:

1.公布初试成绩、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4月中旬

复试名单确定原则初试总成绩和单科成绩符合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每位博导名下的考生按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单独排序;差额复试,原则上总体比例不低于120%。

2.复试内容有两项,总分200分,具体如下:

(1)专业课及综合素质面试,150分。

时间:4月中旬

(2)外语面试(口语和听力),50分。

时间:4月中旬

(3)硕士学位跨一级学科的,须加强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并入面试中进行。

3.初复试加权总成绩计算

加权总成绩=100×初试成绩/3(满分300)×50%+100×复试成绩/2(满分200)×50%。

4.录取原则

各项复试成绩均及格的,依据初复试加权总成绩,每位博士生导师名下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排列,择优录取。专项计划按照学校要求单列。

五、视频系统要求

1.远程在线考核中,安排考核秘书、视频监考员等,确保远程在线考核工作平稳、顺利开展。远程在线考核软件为腾讯会议,备选软件为钉钉,考核全程录音录像。

2.在线考核一律采取“双机位”,“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腾讯会议),“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左、右后方45°,腾讯会议),“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监考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如果一个手机号无法注册,请用两个手机号在双机位注册腾讯会议)。

六、违规处理

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的内容涉及教育工作国家秘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招生考试相关的内容。考生报名时必须签署《诚信应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遵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违反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招生过程中任何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行为,一经查实即取消录取资格。

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校和我院要求配备网络应试的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联网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我院网站通知公告。

七、咨询方式

考生对博士招生考试工作存在疑问的,可实名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10-62511297;联系邮箱:lsxy100@163.com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202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