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院刊《绎思》 > 正文

我院第二届“绎思”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5-27 20:05 阅读量:

5月25日下午,历史学院第二届“绎思”研究生线上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历史学院团委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论坛邀请历史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吕学明教授,杨雨青教授,何黎萍教授,董建中副教授,牛贯杰副教授,周施廷副教授和国学院孙闻博副教授七位老师担任评委,历史学院团委书记郭相宜老师应邀参会。会议由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郝雨婕主持。

9e5e26884f9641b8a7651ed82a8efcf1.png

本次论坛分为论文初评与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在初评环节,相关专业的11名老师受邀组成评审会,共选出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和文博等专业中的14篇学术论文参与当天的现场答辩环节。

现场答辩按入围作者先前的抽签顺序进行。首先是自我陈述,每位入围作者结合PPT表达了论文写作思路、论述重点和创新之处;之后是评议问答环节,师生就文章其中的问题和不足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评委老师们亦在简牍史料与满文史料的运用、学术规范的训练与学术前沿动态的研究等许多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其中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世鹏同学撰写的《媒体、司法与公众:“姬觉弥诱奸少女案”的社会纷争》一文和2018级博士研究生侯俊玲同学撰写的《南非保留地地区黑人女性的境遇探析》一文更是引发了大家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并展开了积极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所有入围作者答辩结束后,经专家评审共同商议,以公平公正和学术创新的原则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如下:

3ec3af96d5664c049e7a08f56fe71da4.png

第二届“绎思”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奖名单

“绎思”论坛自2019年创办以来,为历史学院硕博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新平台,展现出我院学子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和学术创新意识,对同学们开拓学术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本届论坛改变了以往“面对面”的形式而转为相聚“云端”,但同学们的热情丝毫未减。相信大家今后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亦会不断拼搏,继续攀登新的高峰。

文案:研会学术部

审核:刘稳 郭慧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