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各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教育

发布者:历史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19-11-17 08:11 阅读量:

     2019年11月13日,历史学院党委组织各基层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教育,各支部采用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党的重要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世界史支部的同志们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认为纵观世界历史的进程,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近几十年的发展,再回顾新中国70年的发展成就,我们对通过提高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更加充满信心。表示在提高实际教学水平和科研质量的同时,还应该更加关注现实,积极服务于国家发展的长远需求。
    清史所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赴香山公园香山双清别墅革命旧址参观。1949年3月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入北平,3月25日毛泽东入住香山双清别墅。从1949年3月起,到新中国建立之前半年多的时间,香山双清见证了一系列的历史时刻:党中央和毛泽东发出渡江战役的指令,取得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定下建国的系列政策;会见友好人士,共商国是;写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不朽诗篇等等。别墅里还保留着当年陈设的原貌,包括小院里的红色八角亭、会客厅、工作室等,都能令人想起开国前夕那段除旧布新、决胜千里的历史时期,同时通过遗留的生活细节,让各位党员体会到伟人的人格魅力。通过参观旧址以及观看展览厅的图片、文字,党员们都表示能够再次重温党史和共和国史的知识,体会到革命先烈们的“初心”以及为开辟新天地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

    清史所教工一支部组织支部成员们围绕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及其形成的一系列文件展开讨论。大家围绕文件中彰显出的制度自信、历史学者在“制度自信”的确立中可以贡献怎样的力量、从“数字人文”这一视角推动历史学科的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

 
    中国古代史教工党支部书记杨梅在会上提交了《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学习心得,汇报个人在11月12日学院党委组织集中观看专题节目《榜样4》的心得,并和支部成员交流榜样的事迹及其学习的体会。

    中国近现代史教工党支部在人文楼三层会议室共同观看了电影《青年马克思》。观影后,各位党员就影片以及马恩思想的历史背景进行了生动活泼的探讨,对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考古文博系党支部邀请学生党员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教育,围绕党章党规理论学习与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通过学习党章党规,老师们主动对照检查和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与学生们就如何发扬成绩、完善教学体系,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面对面地交换了意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行政党支部各位党员畅谈对文化自信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增进文化自信,不仅是文化水平与知识储备的提升问题,更要自觉培养将自己根植在广袤的中华大地及其五千年沧桑巨变的历史之中的情怀。

    2016级博士班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座谈会,党员同志们结合自己的所知所学,结合优秀共产党员在不同职位上诠释着自己的“不忘初心”的事迹,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员传承榜样精神、凝聚榜样力量,平凡的职业不平凡的奉献,是每个人应该学习和坚守的“初心”。

    2019级硕士1班党支部组织党员再次重温党的十九大开幕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实况。在观看完开幕式报告后,各位党员根据个人感受,结合各自的生活、学习、工作实际情况,表达了大家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与认识,坚定了各位党员同志对理想的信念。                                 

    2019级硕士2班党支部组织观看学习《藏在备忘录里的选调生》、《你好,共产党员》、《我和我的祖国》等视频,支部书记王棚同志认为,党员同志将来都会走上工作岗位,无论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地方工作学习,都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时刻自省,寻找和优秀共产党员间的差距,扎根基层,联系群众,着眼细节,服务群众,在实战中践行初心,在行动上勇担使命,充分运用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工作方法。

    本科联合党支部一行赴国家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书影中的70年·新中国图书出版版本展”与“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对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在出版与文物保护事业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2018级硕士二班组织支部党员干实事,做好事,前往北海公园进行清洁工作。在随行沿途过程中,大家积极主动将公园中随手可见的垃圾捡拾收集,放入垃圾桶。除此之外,他们还协助公园清理荷叶。刚拿到清理的工具,大家有些不能控制,但经过一番努力之后,清理荷叶的工作得以完成。

 
    2017级博士班党支部以党员交流会的形式开展了这次主题党日教育。各位党员同学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展开,就近一段时间来发生的身边事、社会事、国家事等情况,进行交流,分享了彼此的切身体会和人生感悟。

    2019级硕士三班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教育则根据专业特点和学院特点,组织党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的《证古泽今  甲骨文文化展》、《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和《行远同梦  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等三个展览。党员同志们通过一件件文物感受了中国过去的辉煌历程,曾经的风雨苦难,和现在的繁荣富强。

 
    2019级博士班、2018级硕士三班、2018级硕士一班、2017级硕士二班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了电影《小巷管家》。电影《小巷管家》为各位党员同志展示了全新的思想工作路径,以国庆70周年为线索,将大众的视野引入普通小巷,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近些年中国社区工作的艰辛与成就,同时也看到了党和国家大力倡导的改革社会治理所取得的切实成果。


    各支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主题党日教育,使党员同志们以实际行动参与到主题教育之中,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