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习全会精神,把握历史脉搏 ——历史学院党委召开“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18 18:11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于11月17日下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历史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出席,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讲座由学院党委常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学明主持。



会议伊始,侯衍社教授分别介绍了党的三份“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他特别指出,与以往《决议》不同,本次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第三份《决议》侧重于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尤其是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符合发展实际,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对于我们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意义。



在解读《决议》的基础上,侯衍社教授进一步回顾了百年党史四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和伟大成就,并阐明了这一奋斗征程的历史意义与历史经验。他表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更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只有站在历史的广阔视域下,才能深刻体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时代使命,才能以纵深的眼光洞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来的第三次理论飞跃。


图片1.png


侯衍社教授强调,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这份《决议》,是党的历史上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必将推动全党实现思想上空前统一、政治上空前团结、组织上空前有力、作风上空前过硬,为我们党领导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领航定向。

吕学明做讲座总结。他表示,侯衍社教授的讲解让与会师生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第三份“历史决议”的重要精神,各支部书记应当继续认真思考、融会贯通,带动支部成员一起深入学习、仔细探究,形成昂扬向上的合力。



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是历史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学院全体师生加深对党的百年奋斗的认同与理解,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树立对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的正确认知。历史学院将继续强化“四史”教育,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培养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时代新人。

学习感想:

2019级1班党支书万学慧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历史的基础上创造新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学习,因此她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一部不断创造新的历史的进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不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百年大党如何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更指明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必经之路。新的画卷已经展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不我待。新的征程上,青年学子勇担重任、传承使命、接续征途,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2019级硕士2班党支书王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在新时代系统回顾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三次历史性转变的伟大成就,总结党在百年奋进中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的重大历史经验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和指南,是一份庄严的政治承诺和政治宣言。

党在历史上曾出台两次历史决议,分别是《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分析比较可以发现前两次历史决议侧重于对党的重大历史问题进行定性和梳理,而最新的决议侧重于对党治国理政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概括,即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内容的不同,反映出时代发展的需要不同以及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和国际地位的不同,但归根到底,纵观三次决议,党始终保持自身高度团结一致向前的向心力没有变,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自我革新精神面貌没有变,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