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师生热烈反响

2022-05-01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师生大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01

历史学院赴北京十一学校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

2022-04-11

学校也将不断加强与人大历史学院在人才工作上的交流与合作, 历史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为人大历史学院有志于从事教师行业的毕业生提供更多的专业技能培训与职业发展支持

历史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宣布学院领导班子任免决定

2022-03-31

3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宣布学校党委关于历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任免决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副校长顾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历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齐鹏飞副书记主持。

戴逸丨治史入门:我的学术生涯

2022-03-16

3月14日,《北京日报》刊载了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名誉所长,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戴逸的文章《治史入门:我的学术生涯》。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师生前往北京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走访座谈

2022-03-03

2022年3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师生前往北京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调研走访并举行座谈会。

一起向未来|历史学院召开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志愿者行前座谈会暨出征仪式

2022-01-12

1月10日,历史学院召开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志愿者行前座谈会,历史学院参与服务保障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14名志愿者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吕学明,常务副院长朱浒,党委副书记白洁,团委书记郭相宜,团委常务副书记刘洪昌参加会议。会议由郭相宜主持。

2021年度科研与智库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召开,我院荣获多项表彰

2022-01-11

2022年1月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21年度科研与智库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校长刘伟出席会议,副校长刘元春主持会议。会上,科研处副处长林晨汇报了学校2021年度科研与智库工作整体情况和2022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张东刚、刘伟、刘元春等校领导为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2021年度科研标兵、科研优秀奖、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代表,2021年度科研工作先进集体代表,2021年度优秀科研秘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黄兴涛译著《中国人的精神》入选2021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人文类)”

2022-01-10

近日,中国教育新闻网为大家送上2021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及TOP10图书。我院黄兴涛教授译著《中国人的精神》入选人文类TOP10图书榜单。

历史学院举办魏坚教授荣休座谈会

2022-01-04

“历史学院魏坚教授荣休座谈会”于2021年12月30日,在逸夫会议中心报告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李梅田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教授致辞,常务副院长朱浒、副书记白洁、副院长姜萌与办公室主任吴冰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教授,原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教授,北京联合大学陈悦新教授,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四川大学霍巍教授,吉林大学朱泓教授,北京大学林梅村教授,北京大学杭侃教授,南开大学刘毅教授,中山大学郑君雷教授,南京大学水涛教授等多位校外知名考古学者先后发言,他们各自回顾了和魏坚教授多年来的交往和他的考古学术生涯;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教师及毕业生代表对魏坚教授创建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学科和助力创建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培养诸多优秀毕业生表示感佩之情。

“第四届北京南海子文云论坛”召开

2021-12-31

2021年12月25日,“第四届北京南海子文化云论坛”在首都博物馆多功能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同步举行。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联合多家单位和机构主办,专家学者相聚“云端”,以“古苑文脉润大兴,风生水起耀京南”为题,共研“南海子”文化传承。

历史学院辩论队荣获中国人民大学 第二十九届辩论赛亚军

2021-12-16

12月12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九届辩论赛决赛在明德堂正式举行。历史学院辩论队在接连取得小组赛、八强赛、四强赛和半决赛的胜利之后,成功晋级决赛,再次登上明德堂。历史学院辩论队2019级本科生唐宁馨、吴欣璇,2020级本科生何佳怡出征,与信管—农发学院联队展开最后的胜负角逐,最终荣获亚军。

[光明日报]戴逸与清史纂修

2021-11-22

戴逸,1926年9月出生,江苏常熟人。历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名誉所长,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曾任中国史学会会长。1944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铁路管理系,1946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48年进入华北大学学习,后留校任教。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后,一直在该校执教。曾任中国史学会会长。著有《中国近代史稿(第一卷)》《乾隆帝及其时代》《履霜集》《繁露集》《语冰集》《涓水集》等,主编有《简明清史》《一六八九年的中俄尼布楚条约》《中国历史大辞典·清史卷》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历史卷》清史部分等。

历史学院举办“历史的星空”新生开学第一课系列讲座

2021-11-18

​ 为让新生适应进入大学后的专业生活,了解专业相关情况,树立正确的学术导向,历史学院党团委面向2021级全体本硕博新生举办“历史的星空”新生入学第一课系列专业引航讲座,于10月至11月期间先后邀请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专业方向资深教授,介绍治史门径与研究感悟,帮助新生点燃兴趣激活想象,为新生打开一扇研究历史的大门。三场讲座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受邀出席。讲座均由学院团委书记郭相宜主持。

学习全会精神,把握历史脉搏 ——历史学院党委召开“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2021-11-1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于11月17日下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吕学明,常务副院长朱浒,党委副书记白洁,全体党委委员,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

我院世界史专业本科生在第二届“海国图志奖”评选中再创佳绩

2021-11-08

2021年11月6-7日,第二届全国世界史专业论坛暨“海国图志奖”评选活动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由于疫情原因,原定的线下活动临时改为全部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是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协办。参加活动的包括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世界史专业的上百位师生。

历史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班长述职评议会暨先进班集体推荐评审会

2021-10-18

2021年10月13日,历史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班长述职评议会暨先进班集体推荐评审会,会上11个本、硕、博班级紧密围绕“思想引领、遵规守纪、文化氛围、学习风气、同学感情、骨干示范、党建情况、疫情防控”八个主题,就上个学年的班级各项工作进行交流总结。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团委书记郭相宜、各班班长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郭相宜主持。

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2021-09-25

9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与政治实验班开班仪式在明德国际楼举行。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活动。活动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会见了戴秉国。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鹏,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斌,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斌,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蒲国良,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大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佳伟参加会见。

历史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师生见面会

2021-09-17

为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增进新转入我院的2020级本科生对各项事务的了解,9月15日下午3时,学院于公共教学二楼2119教室召开了2020级本科师生见面会。历史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刘后滨,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浒,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学院办公室主任吴冰,团委书记郭相宜,学生联系党支书单笑斐、陈路出席会议。历史学院2020级本科班24人、2020级强基历史班2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会轮值主席张启轩主持。

雄关漫道,征途新辟 ——历史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2021-09-14

为更好地帮助新生适应校园生活,了解院风院貌,做好学业规划,2021年9月13日上午,历史学院在公共教学三楼3207教室召开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老师、团委书记郭相宜老师、院团委刘洪昌老师,硕士国奖获得者、2021级博士研究生孙祎达同学以及院研究生会主席王棚同学参加会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老师、保卫处李鲜老师受邀出席。历史学院2021级全体硕博新生参加大会,会议由郭相宜老师主持。

共620条新闻,分31页,当前第2页  最前页上一页下一页最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