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考古文博学科 > 正文

韩建业

发布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6-04-03 16:04 阅读量:


1.个人简介

韩建业,男,1967年出生于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1985年陇西师范毕业后到苟家川学校任教,1987年考入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先后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1994年进入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工作,2000年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职取得博士学位。2001年晋升副教授,2005年晋升教授,2009年受聘二级教授。2016年为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2018年正式调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现为二级教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7年获得首都劳动奖章,2010年获得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和北京市级教学名师称号,2020年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考古学科组)、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4年赴德国考古研究院(DAI)任访问学者,2015年赴美国盖蒂研究院(GRI)任客座学者。2013年开始兼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兼任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环境考古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变化与环境考古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华文明与世界古文明比较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主要研究兴趣在中国新石器商周考古学、中国上古史、环境考古与人地关系、中西文化交流和文明比较等领域。曾主持或参加河南驻马店杨庄、湖北天门石家河、内蒙古凉城板城和西白玉、新疆博乐泉水沟和都木都厄布得格、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甘肃庆阳南佐等遗址的发掘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西北地区先秦时期的自然环境与文化发展”“早期中国文化圈的形成和发展研究”,正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欧亚视野下的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研究”。出版《早期中国——中国文化圈的形成和发展》《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研究》等专著、论文集或考古发掘报告约20部,发表《王湾三期文化研究》等论文约200篇,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六届和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北京市第八届、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研究成果奖(金鼎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主讲的《考古学通论》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出版教材《中国考古通识》《中国古代钱币》等。

2.教育经历

19821985年,甘肃省陇西师范学校学生。

19871991年,北京大学考古系考古学专业本科生,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

19911994年,北京大学考古系考古学专业研究生,师从严文明、张江凯先生,获得历史学硕士学位。

19962000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师从严文明先生,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

3.工作经历

19851987年,甘肃省通渭县苟家川学校教师。

19942004年,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系教师,先后任讲师、副教授、副系主任。

20042005年,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系教师,副教授、系主任。

20052008年,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系教师,教授、系学术委员会主任。

20082015年,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教师,教授、学科带头人,国家级应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历史文博系学术委员会主任。

2016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兼职教授。

2018年以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

4.教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新石器时代考古、考古学通论、中国考古通识、西方文明的起源、考古文献研读

研究生课程: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考古文献研读、主文献研读(博士生)

5.主持承担项目

(1) 2004~2007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西北地区先秦时期的自然环境与文化发展》。

(2) 2005~2008年,在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支持下,进行《新疆的青铜时代和早期铁器时代文化》、《北京地区先秦时期的自然环境与文化发展》等项目的研究。

(3) 2009~2010年,主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现状与对策研究》。

(4) 2010~2012年,在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高层次人才资助计划”项目资助下,进行《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谱系和文化局势研究》项目的研究。

(5) 2010~2013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早期中国文化圈的形成和发展研究》。

(6) 2012~2017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史前时期中西文化交流研究》子课题《史前时期中国西北地区与中西亚地区的文化交流》。

(7) 20182023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欧亚视野下的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研究》。

(8) 20202024年,主持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重大课题《早期中国文明起源的区域模式研究》。

(9) 20212023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委托项目《中国西北地区环境变迁与农牧文明形态演化》。

6. 主要学术专著和发掘报告

(1) 《驻马店杨庄——中全新世淮河上游的文化遗存与环境信息》,科学出版社,1998年(合著)。

(2) 《岱海考古(一)——老虎山文化遗址发掘报告集》,科学出版社,2000年。

(3) 《岱海考古(三)——仰韶文化遗址发掘报告集》,科学出版社,2003年。

(4) 《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研究》,文物出版社,2003年。

(5) 《五帝时代——以华夏为核心的古史体系的考古学观察》(合著),学苑出版社,2006年。

(6) 《新疆的青铜时代和早期铁器时代文化》,文物出版社,2007年。

(7) 《中国西北地区先秦时期的自然环境与文化发展》,文物出版社,2008年。

(8) 《北京先秦考古》,文物出版社,2011年。

(9) 《先秦考古研究:文化谱系与文化交流》,文物出版社,2013年。

(10) 《先秦考古研究:聚落形态、人地关系与早期中国》,文物出版社,2013年。

(11) 《早期中国——中国文化圈的形成和发展》,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

(12) 《原始中国——韩建业自选集》,中西书局,2017年。

(13) 《走近五帝时代》,文物出版社,2019年。

(14) 《中华文明的起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

7. 主要教材

(1) 《中国古代钱币》(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2) 《中国考古通识》(合著),高教出版社,2020年。

8. 主要学术论文(包括发掘简报)

(1) 《墓葬的考古学研究——理论与方法论探讨》,《东南文化》1992年第3-4期。

(2) 《什么是民族考古学》,《东南文化》1993年第2期。

(3) 《大汶口墓地分析》,《中原文物》1994年第2期。

(4) 《禹征三苗探索》(合著),《中原文物》1995年第2期。

(5) 《河南驻马店市杨庄遗址发掘简报》(合著),《考古》1995年第10期。

(6) 《中国上古时期三大集团交互关系探讨——兼论中国文明的形成》,《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6年第1期。

(7) 《河南驻马店市党楼遗址的发掘》(合著),《考古》1996年第5期。

(8) 《西山古城兴废缘由试探》,《中原文物》1996年第3期。

(9) 《苗蛮集团来源与形成的探索》(合著),《中原文物》1996年第4期。

(10) 《王湾三期文化研究》(合著),《考古学报》1997年第1期。

(11) 《殷墟西区墓地分析》,《考古》1997年第1期。

(12) 《试论豫东南地区龙山时代的考古学文化》,北京大学考古学系编:《考古学研究》(三),科学出版社,1997年6月。

(13) 《夏文化的起源与发展阶段》,《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年第4期。

(14) 《先商文化探源》,《中原文物》1998年第2期。

(15) 《湖北随州市西花园早期遗存分析》,《考古》1999年第3期。

(16) 《唐伐西夏与稷放丹朱》,《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4期。

(17) 《斜腹杯与三苗文化》,《江汉考古》2002年第1期。

(18) 《涿鹿之战探索》,《中原文物》2002年第4期。

(19) 《先周文化的起源与发展阶段》,《考古与文物》2002年增刊(先秦考古)。

(20) 《略论中国铜石并用时代社会发展的一般趋势和不同模式》,《古代文明》第2集,2003年7月。

(21) 《朱开沟文化研究》(合著),《考古学研究》(五),2003年8月。

(22) 《论雪山一期文化》,《华夏考古》2003年第4期。

(23) 《论新石器时代中原文化的历史地位》,《江汉考古》2004年第1期。

(24) 《先秦时期长城沿线陶器遗存的北界线及相关问题》,《中国历史文物》2004年第2期。

(25) 《内蒙古朱开沟遗址有关问题的分析》,《考古》2005年第3期。

(26) 《新疆青铜时代——早期铁器时代文化的分期和谱系》,《新疆文物》2005年第3期。

(27) 《论早期中国文化周期性的“分”“合”现象》,《史林》2005年增刊。

(28) 《中国古代屈肢葬谱系疏理》,《文物》2006年第1期。

(29) 《晋西南豫西西部庙底沟二期-龙山时代文化的分期与谱系》,《考古学报》2006年第2期。

(30) 《距今5000年和4000年气候事件对中国北方地区文化的影响》,《环境考古研究》(第三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31) 《老虎山文化的扩张与对外影响》,《中原文物》2007年第1期。

(32) 《半山类型的形成与东部文化的西迁》,《考古与文物》2007年第3期。

(33) 《中国先秦洞室墓谱系初探》,《中国历史文物》2007年第4期。

(34) 《试论北京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文化》,《文物春秋》2007年第5期。

(35) 《试论作为长城“原型”的北方早期石城带》,《华夏考古》2008年第1期。

(36) 《仰韶文化的研究》,《中国考古学研究的世纪回顾——新石器时代考古卷》,科学出版社,2008年4月。

(37) 《中国西北地区先秦时期的人地关系特征》,《北京联合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

(38) 《大汶口文化的立鸟陶器和瓶形陶文》(合著),《江汉考古》2008年第3期。

(39) 《春秋战国时期长城沿线游牧民族的地下世界》,《南方文物》2008年第4期。

(40) 《古燕国与燕子》,《文史知识》2008年第6期。

(41) 《论二里头青铜文明的兴起》,《中国历史文物》2009年第1期。

(42) 《裴李岗文化的迁徙影响与早期中国文化圈的雏形》,《中原文物》2009年第2期。

(43) 《全新世黄土:早期中国文明的物质基础》,《中国文物报》2009年4月24日。

(44) 《重读<仰韶文化研究>——严文明先生仰韶文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南方文物》2009年第3期。

(45) 《试论嵩山文化圈在早期中国文化圈中的核心地位》(合著),《中华文明与嵩山文明研究(第一辑)》,科学出版社,2009年。

(46) 《试论北京地区夏商周时期的文化谱系》,《华夏考古》2009年第4期。

(47) 《晚期红山文化南向影响的三个层次》,《文物研究》第十六辑,黄山书社,2009年。

(48) 《试论北京地区夏商周时期的文化谱系》,《华夏考古》2009年第4期。

(49) 《良渚、陶寺与二里头——早期中国文明的演进之路》,《考古》2010年第11期。

(50) 《初期仰韶文化研究》,《古代文明》(第8卷),文物出版社,2010年。

(51) 《试论跨湖桥文化的来源和对外影响——兼论新石器时代中期长江中下游地区间的文化交流》,《东南文化》2010年第6期。

(52) 《龙虬庄文化的北上与大汶口文化的形成》,《江汉考古》2011年第1期。

(53) 《以考古学为基础,全方位研究中国古代文明——严文明先生聚落考古和文明起源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南方文物》2011年第1期。

(54) 《略论北京昌平白浮M2墓主人身份》,《中原文物》2011年第4期。

(55) 《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现状与对策研究》(合著),《北京联合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56) 《庙底沟时代与“早期中国”》,《考古》2012年第3期。

(57) 《中国新石器时代早中期文化的区系研究》,《考古学研究》(九),文物出版社,2012年。

(58) 《双墩文化的北上与北辛文化的形成——从济宁张山“北辛文化遗存”论起》,《江汉考古》2012年第2期。

(59) 《5000年第前的中西文化交流南道》,《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第6期。

(60) 《略论中国的“青铜时代革命”》,《西域研究》2012年第3期。

(61) “The Painted Pottery Road” and Early Sino-Western Cultural Exchanges, ANABSASIS-Studia Classica et Orientalia 3(2012): 25-42.

(62) 《“彩陶之路”与早期中西文化交流》,《考古与文物》2013年第1期。

(63) 《西坡墓葬与“中原模式”》,《仰韶和她的时代——纪念仰韶文化发现9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文物出版社,2014年。

(64) 《二里头—二里冈时代文化上的早期中国》,《中原文化研究》2014年第6期。

(65) 《龙山时代早期中国的文化格局》,《无限悠悠远古情——佟柱臣先生纪念文集》科学出版社,2014年。

(66) 《简论中国新石器时代陶鼎的发展演变》,《考古》2015年第1期。

(67) 《略论文化上“早期中国”的起源、形成和发展》,《江汉考古》2015年第3期。

(68) 《公元前3至前1千纪中国和中亚地区的尖顶冠形符号》,《西域研究》2015年第4期。

(69) 《从陶器看先秦时期中原文化的历史地位》,《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研究丛书·陶器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

(70) 《新疆古墓沟墓地人形雕像源于中亚》,《三代考古(六)》,科学出版社,2015年。

(71) 《中原和江汉地区文明化进程比较》,《江汉考古》2016年第6期。

(72) 《新疆双河市泉水沟青铜时代遗存的发现及初步认识》(合著),《西域研究》2017年第1期。

(73) 《先秦时期阿尔泰及以西地区陶壶的来源——兼论公元前一千纪中叶后半叶阿尔泰及以西地区和阴山—天山地区的文化交流》,《西域研究》2017年第2期。

(74) 《龙山时代的中原和北方——文明化进程比较》,《中原文化研究》2017年第4期。

(75) 《公元前2千纪中后叶亚洲中部地区的圜底陶罐》,《考古》2017年第9期。

(76) 《马家窑文化半山期锯齿纹彩陶溯源》,《考古与文物》2018年第2期。

(77) 《略论新疆地区四千年前的萨满式人物形象——兼论康家石门子岩画的年代》,《西域研究》2018年第3期。

(78) 《再论丝绸之路前的彩陶之路》,《文博学刊》2018年第1期(创刊号)。

(79) 《新疆地区的早期铁器和早期铁器时代》,《社会科学战线》2018年第7期。

(80) 《中原和海岱:文明化进程比较》,《社会科学》2019年第4期。

(81) 《传说时代古史的考古学研究方法》,《遗产》(第一辑),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

(82) 《齐家文化的发展演变:文化互动与欧亚背景》,《文物》2019年第第7期。

(83) 《龙山时代:新风尚与旧传统》,《华夏考古》2019年第4期。

(84) 《石峁人群族属探索》,《文物春秋》2019年第4期。

(85) 《龙山时代的三个丧葬传统》,《江汉考古》2019年第4期。

(86) 《最早中国:多元一体早期中国的形成》,《中原文物》2019年第5期。

(87) 《石峁:文化坐标与文明维度》,《中华文化论坛》2019年第6期。

(88) 《龙山时代的文化巨变和传说时代的部族战争》,《社会科学》2020年第1期。

(89) 《黄河流域人地耦合与可持续人居环境》(合著),《地理研究》2020年第8期。

(90) 《新石器时代战争与早期中国文明演进》,《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10期。

(91) 《中国特色考古学的主要内容》,《考古》2021年第4期(《新华文摘》2021年第17期全文转载)。

(92) 《裴李岗时代与中国文明起源》,《江汉考古》2021年第1期。

(93) 《裴李岗时代的“族葬”与祖先崇拜》,《华夏考古》2021年第2期。

(94) 《仰韶文化零口类型的形成及东向扩张》,《文物春秋》2021年第2期。

(95) 《彩陶时代与前文明社会》,《社会科学》2021年第6期。

(96) 《肖家屋脊文化三题》,《中华文化论坛》2021年第4期。

(97) 《早期东西文化交流的三个阶段》,《考古学报》2021年第3期。

(98) 《庙底沟期仰韶文化研究的几个问题》,《文物世界》2021年第2期。

(99) 《考古学文化阐释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9期。

(100) 《全新世亚欧大陆的三大文化圈》,《考古》2021年第11期。

(101) 《关于中国的铜石并用时代和青铜时代——从新疆的考古新发现论起》,《西域研究》2021年9月网络首发。

(102) 《中国新石器时代的祀天遗存和敬天观念——以高庙、牛河梁、凌家滩遗址为中心》,《江汉考古》2021年第6期。

9. 书评

(1) 《河北史前考古的重要新成果——<北福地>读后》,《中国文物报》2007年4月4日。

(2) 《<新密新砦>与早期夏文化探索》,《中国文物报》2009年5月20日。

(3) (《重建中国远古史的创举——读<中国远古时代>》,《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刊》2011年卷(总第9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

(4) 《葬玉、殉葬与毁墓——读<清凉寺史前墓地>》,《中国文物报》2017年6月13日。

(5) 《一本深入浅出的考古学入门指南——<考古学初阶>读后》,《中国文物报》2019年8月2日。

10.年鉴

(1) 《新石器时代考古》(合著),《中国考古学年鉴》(2007),文物出版社,2008年。

(2) 《新石器时代考古》(合著),《中国考古学年鉴》(2014),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3) 《新石器时代考古》(合著),《中国考古学年鉴》(2017),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11.主要报刊文章

(1) 《全新世黄土:早期中国文明的物质基础》,《中国文物报》2009年4月24日。

(2) 《“重瓣花朵式”格局形成于庙底沟文化时代》,《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3月19日。

(3) 《乱世出英雄 震荡生文明——早期中国文明的形成与气候冷干事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8日。

(4) 《传说时代的古史并非不可证明》,《人民日报》2018年11月14日。

(5) 《“石峁人”或属北狄先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7日。

(6) 《良渚:具有区域王权的早期国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5日。《新华文摘》2019年第20期全文转载。

(7) 《如何看待良渚文化的重要地位》,《人民日报》2019年8月10日。

(8) 《从史前遗存中寻找文化上的早期中国》,《光明日报》2020年10月3日第7版。

(9) 《文明化进程中黄河中游的中心地位》,《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日。

(10) 《从考古发现看八千年以来早期中国的文化基因》,《光明日报》2020年11月4日第11版。

(11) 《考古学极大地延伸了中国历史轴线》,《光明日报》2021年2月24日第11版。

(12) 《吉仁台沟口遗址:3000多年前西天山草原的生活画卷》,《光明日报》2021年5月10日第9版(合著)。

(13) 《从考古发现看夏朝初年的疆域》,《中华读书报》2021年6月30日。

(14) 《百年来关于史前中国彩陶的三次争论》,《中国文物报》2021年4月30日第5版。

(15) 《结合古史传说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历史评论》2021年第1期。

12.重要获奖

(1) 1998年,《王湾三期文化研究》一文获首届“苏秉琦考古学奖”。

(2) 2000年,《驻马店杨庄》一书获“夏鼐考古学研究成果奖”。

(3) 2003年,博士学位论文《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研究》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奖。

(4) 2004年,专著《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研究》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5) 2006年,专著《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研究》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6) 2007年获“首都劳动奖章”。

(7) 2010年,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8) 2010年,获第六届北京市级教学名师奖。

(9) 2012年,两项成果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10) 2013年,专著《中国西北地区先秦时期的自然环境与文化发展》,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11) 2016年,专著《早期中国——中国文化圈的形成和发展》获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2016·郑州)研究成果奖(金鼎奖)。

(12) 2017年,专著《早期中国——中国文化圈的形成和发展》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13) 2019年,专著《早期中国——中国文化圈的形成和发展》获得“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

(14) 2020年,专著《早期中国——中国文化圈的形成和发展》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