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刊与丛书 > 学术丛书 > 汉唐研究丛书 > 正文

孙家洲,刘后滨:汉唐盛世的历史解读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11-15 09:11 阅读量: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第1版(2009年3月1日)

内容简介

     
    本书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暨汉唐史研究中心主办的汉唐盛世学术研讨会的论文结集。全书从中国古代历史演进的角度,全面探讨了汉唐时代历史的魅力、汉唐盛世的历史内涵,以及汉唐时期的社会、经济、政治、法律、制度、文化等方面的问题。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打破朝代断限的研究传统,探索新的研究方式,在回归原典的同时,注重新史料的整理和解读。

作者简介

    孙家洲,山东莱州人,生于1955年。1985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取得硕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著述有《韩信评传》、《命运与性格的对话  再品的人物、故实和思想》、(《两汉政治文化窥要》、《插图本中国古代思想史·秦汉卷》、《秦汉法律文化研究》、《史说心语》等,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

    刘后滨,男,江西吉水人,生于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隋唐五代史,出版了《唐代中书门下体制研究》、《盛唐政治制度研究》(合著)等学术专著。

目录
汉唐与中国中古社会变迁汉唐历史的魅力
汉唐盛世的郊祀比较  试析玄宗朝国家祭祀中的道教化和神仙崇拜问题
评述赵瓯北论汉武帝
唐人历史意识中的“文景之治”印象
论道家黄老之学的源流、特点与历史作用
建安-景初之际的曹魏官方政治思想
两汉谶纬论略
班固易学思想浅议
《括地志》辑本二题
汉代高级官吏七十致仕辨析
说宣帝朝“禄去王室,政由冢宰”之局及其终结
江淮豪帅与齐梁嬗代
王朝国家体系的构建与变更  以隋唐为例
唐代安西四镇弃置辩论分析
唐太原功臣政治命运之基调
唐代行政职权的程序保障与行政责任的连带分担  唐代政务运行机制研究之一
略论唐代枢密院制度在十国时期的发展
汉代系囚考
论汉代“不奉诏”的类型及其内涵
汉代的减罪与赎罪
说“正律”与“旁章”
汉简警檄考  兼论汉代边防的快速反应机制
《奏谳书》释文补正举隅
西汉西郭宝墓衣物疏所见名物杂考
朝廷视野中的“民众”  北朝的观念与实践
论社会舆论在王朝兴替过程中的作用  以秦汉为例
西魏、北周社会结构的更新
北魏西北丝路的利用
唐代日常生活史研究现状断想
对唐城市商人的思考  以《窦义》为例
论唐代道教发展的三个高潮
成熟的敦煌民间结社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