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刊与丛书 > 学术丛书 > 汉唐研究丛书 > 正文

孙家洲:秦汉法律文化研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11-15 08:11 阅读量: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第1版(2007年10月1日)

内容简介

    
    《秦汉法律文化研究》从法律思想与法律制度相互融通的角度,对秦汉时期的法律文化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力图在法律、历史、文化三者的对话中寻求互动式的说明。全书共四章,前两章讨论皇权与法律之间的关系,后两章致力于讨论国家对社会的控制。各章均可为专题式的讨论,前后又紧密联系、贯通。

作者简介

    孙家洲,山东莱州人,生于1955年。1985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取得硕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秦汉史、思想文化史。主要著作有:《韩信评传》、《命运与性格的对话  再品(史记)的人物、故实和思想》、《两汉政治文化窥要》、《插图本中国古代思想史·秦汉卷》等;并且参加了《岁月河山》、《中国历朝行政管理》、《宏观中国史  衰世篇》、《秦汉文化史》(将于近期出版)等史学论著的撰述。发表史学论文七十余篇。

目录
导言  法律文化及研究旨趣

第一章  皇帝旨意与国家法律
第一节  “矫制”研究
第二节  “不奉诏”的类型及其内涵
第三节  “诽谤”之法折射的政治问题
第四节  “诏狱”研究
第五节  汉化执法实践中的理性因素

第二章  大赦制度研究
第一节  大赦制度的施行程序
第二节  大赦制度的法律后果
第三节  大赦制度与汉代社会

第三章  社会舆论与官方应对机制
第一节  舆论及其政治作用
第二节  舆论监督与社会秩序
第三节  舆论收集机制
第四节  舆论引导机制
第五节  舆论控制机制

第四章  刑罚制度个案研究
第一节  秦汉徒刑论究
第二节  秦汉的完刑
第三节  秦汉耐刑析论
第四节  秦汉赎型新探

参考书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