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讣告 史松教授逝世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9-02-13 17:02 阅读量: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史松同志,因突发心脏病,2019年2月5日凌晨在北京家中逝世,享年88岁。

     史松同志,原名史世明,1930年12 月18日出生,湖北武汉人。1949年5月武汉解放前夕于武昌高中地下入团,走上革命道路。同年7月参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二兵团军政干校,随军入湖南,参加十二兵团武装工作队,一年后在湖南军区政治部工作。1951年1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调干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本科学习。1956年以优等成绩毕业,留系工作,任助教、讲师。1977年到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任副教授、教授。1993年离休。

     史松同志在法律系时主要研究、讲授国际公法。1980年3月,清史研究所成立“《清史编年》教研室”,史松同志任室副主任,参与编写“顺治卷”“康熙卷”,主编“雍正卷”。2000年《清史编年》十二卷出齐,史松同志是此书的副主编,此书曾在清史学界产生过广泛影响。

     史松同志是较早研究雍正皇帝及雍正朝历史的学者,发表过《雍正研究论纲》《康熙朝皇位继承斗争和雍正继位》《年羹尧之死》等论文,出版《雍正研究》一书,为推动客观公正认识雍正皇帝个人和雍正时代起到了积极作用。离休后,史松同志参与了国家“清史工程”的纂修工作。

     史松同志长期从事基层党务工作,在法律系时曾任国际法教研室与国家法教研究室联合党支部的支部委员。1978年7月清史研究所正式成立,他是清史所党支部七人支委之一,是清史所“落实政策小组”成员。1981-1986年任清史所党总支副书记。离休后任清史所西郊离退休党支部书记。

     史松同志信仰坚定,淡泊名利,爱憎分明,仗义直言,富有爱心同情心,晚年撰写有《浅浅的脚印  八十年往事回忆》书稿,一生光明磊落。

     史松同志对清史研究所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对他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史松同志千古!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2019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