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历史·全球史家对话”系列活动之三 | 一个现代起源故事,及其对今日世界的启示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2 23:09 阅读量: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大卫· 克里斯蒂安教授(David Christian)将于2019年9月25日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并将与唐纳德·沃斯特教授(Donald Worster)展开关于“重塑历史:超越边界  去往何方?” 的对谈。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华文史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中信出版社·见识城邦共同主办,欢迎参与。

主讲人简介

 
    图为大卫· 克里斯蒂安教授(David Christian)及其著作《简明大历史》,中信出版集团·见识城邦,2019年。

     生存于现代社会之中,人类早已获得了远超往昔的物质享受,在穷尽身边一切可以触及之资源的路上渐行渐远,从未停下“征服”眼前地球万物的脚步。但即使在如此前所未有的繁华之前,仍有一些基本而至关重要的疑问等待解答,而我们还未曾对此进行足够审慎的思考:生命如何从太古的混沌之中觉醒?人类文明为何能够在地球这颗行星之上闪耀?我们在行星的时间地图之上留下过哪些足印,在当今时代前所未有的“大加速”之下前方又有着怎样的未知领域,怎样的未来在等待?

     大卫·克里斯蒂安是世上为数不多孜孜不倦探寻上述问题答案的人士之一,而他的“大历史”(Big History)理论则提供了极具启发性的思考路径。他身为牛津大学哲学博士,曾专攻俄罗斯史及苏联史,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整个宇宙、世界与人类的尺度上研究历史,成为“大历史”学派的开创者、国际大历史协会首任创会主席。他自1975年起即在悉尼麦考瑞大学教授历史学,如今已身兼该校大历史研究所所长、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全球史期刊》与《剑桥世界历史》编辑、麦考瑞大学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设计师兼首席主讲教师,以及国际大历史协会首任创会主席。

     在他持久而高产的教学研究生涯中,克里斯蒂安教授于世界各地开展了超过300场讲座、研讨班与座谈会,撰写或合著了《起源:万物大历史》(Origin Story: A Big History of Everything)、《时间地图: 大历史,130亿年前至今》(Maps of Time:An Introduction to Big History)、《极简人类史》(This Fleeting World)、《大历史:虚无与万物之间》(Big History: Between Nothing and Everything)、《俄罗斯、中亚与蒙古史卷一》(A History of Russia, Central Asia and Mongolia: Vol 1)、《面包与盐:俄罗斯饮食的社会经济史》(Bread & Salt: A Social and Economic History of Food and Drink in Russia)等众多作品。他的研究成果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大受欢迎,他2011年的TED演讲“18分钟里的世界史”(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8 minutes)成为大历史研究开启的标志。这些研究是如此令人瞩目,甚至引来了比尔·盖茨的关注,后者投资逾千万美元,资助大卫·克里斯蒂安,并将大历史的教学推广到美国与澳大利亚的每一所中学的课程之中。如盖茨所言,“真希望我年轻的时候就能学到大历史,因为它能为我提供一种思考学校作业和阅读的全新方式。它在非常有趣的历史语境中讲述科学,它做到了这一点,并且解释了如何将科学应用到大量当下议题之中”。

    2019年9月,大卫·克里斯蒂安教授即将携其著作造访中国人民大学,开展讲座、参与对谈与会议等学术活动。他将带领参与者领略大历史简洁而深刻的宏大叙事框架之下的魅力,为人类文明的起源故事提供一种超越一国之兴衰、王朝之更替,综合了宇宙史、行星史与生态史等跨学科知识的新阐释框架。它考察的范畴自宇宙大爆炸始,历地球的形成,生命的起源与演化,人类文明的发萌,直至近代数次革命后的世界,是关乎你我从何而来,向何处去,以及如何在理解自身存在根基之后探索更光明未来的学问  欢迎大家前来与克里斯蒂安教授共同探讨。

活动一:讲座

一个现代起源故事,及其对今日世界的启示。
A Modern Origin Story, and what it can teach us about Todays World

 
    在地球这个行星的历史之中,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令人惊异的。单一物种(人类)拥有足以改变整个生物圈命运走向的能力,这在过去四十亿年中尚属未闻。作为整体,我们面临着学习如何去管理一个星球的挑战。

     We live at an astonishing moment in the history of planet earth.  For the first time in 4 billion years, one species (human beings) has so much power that it can change the fate of the entire biosphere.  Collectively, we face the challenge of learning how to manage a planet.

     为应对此挑战,我们将需要远比任何既往时代更为广阔的新视野,以涵纳人类与地球行星的全部历史。此即为我认为大历史教学至关重要的原因。

     To do that we will need a much wider perspective than is customary, one that embraces all of humanity and the entire history of planet earth.  That is why, I believe, it is important to teach Big History.

     在这次讲座中,我会简要介绍大历史理论,以及宇宙的历史。之后我将会探讨人类在这一漫长故事中的位置,以及我们这一物种正开始于人新世这个新纪元中改变地球的原因所在。我将在对行星地球全部历史的回溯中证明人类对生物圈造成的冲击是史无前例,且充满潜在危害的。如果我们要确保地球未来仍宜于居住,就要以更大的尺度思考,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我们人类仍所知甚少,且亟需加快学习的脚步。

     In this talk, I will briefly introduce the big history story, the history of the Universe.  I will then discuss how we humans fit into that huge story and why our own species is beginning to transform planet earth in the Anthropocene Epoch.  I will pan back over the whole history of planet earth to show that our impacts on the biosphere are unprecedented and potentially dangerous.  If we are to ensure that planet earth remains friendly to live we will have to think on much larger scales and we will have to collaborate globally.  We humans have a lot to learn, and we need to learn it fast.

     讲座将会以我的个人感受结束,阐释为何这一理论对我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I will end on a personal note by explaining why this story matters so much to me.

     演讲人:David Christian(麦考瑞大学历史学教授、麦考瑞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

     主持人:曹新宇(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教学楼1204

     时间:2019年9月25日14:00-15:00

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中华文史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中信出版社见识城邦


活动二:对谈

“重塑历史:超越边界  去往何方?” 学者对谈
Reinventing History: Beyond Nation-State To What?
A Dialogue between David Christian and Donald Worster
Moderated and translated by Hao Chen and Shen Hou


 

 
    此次对谈双方为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大卫·克里斯蒂安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唐纳德·沃斯特教授。

     大卫·克里斯蒂安教授为大历史的创始人,将自然史与人类史结合为波澜壮阔同时具有单一普遍性的叙述,突破了以往民族国家历史书写的窠臼。唐纳德·沃斯特教授为环境史学科的奠基者与领军人物,不断超越各种各样狭隘的边界,探索世间万物,书写星球历史。

     二位皆非主流历史书写的遵循者,在本次对谈中,我们将了解两位学者缘何开创新的历史书写模式,在其开创的新的历史模式中,科学、生态、环境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对谈也会涉及两位教授如何看待历史学者与自然学科的合作,如何认识“人新世”(Anthropocene)这一热词,在超越各种主流既定边界的历史书写模式后,什么又会成为新历史的起点,重塑的历史究竟去往何方?

     对谈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中,克里斯蒂安教授将择选优秀问题提出者五至八位,赠送其与大历史相关的著作若干(《大历史与人类的未来》《起源:万物大历史》《简明大历史》《时间地图:大历史,130亿年前至今》)。

     对谈人:David Christian vs. Donald Worster

     主持人、翻译:陈昊、侯深

    时间:2019年9月25日(周三)15:00-17: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教学楼1204

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中华文史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中信出版社见识城邦


相关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