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 | 裘皮与帝国——从奢侈品消费看清史

发布者:转自:清史所 发布时间:2019-10-10 09:10 阅读量:

 皮、人参、东珠为什么成为清代贵族追捧的奢侈品?

    满洲与关内,中国与太平洋周边如何通过奢侈品联系在一起?

    皇帝、宁古塔将军、采珠牲丁、采菇人、毛皮商人……一起编织成了什么样的故事?

    列文森奖得主以全球眼光、新颖视角重新讲述清朝故事。

    大清帝国尤其推崇来自其崛起之地满洲的珍贵物产。清朝的统治者通过多种手段,将这些珍贵物产推崇到精英消费的领域,并赋予其尊贵、庄严、刚健、纯真、充满生命力等内涵。

    这种行为与清朝统治者的身份认同有着密切的关系。

    同时对这些奢侈品的需求和采集,产生了深远的后果。

    清朝皇帝到底通过什么组织制度来维持这些奢侈品的生产和供应的呢?

    奢侈品消费又对清朝的边疆环境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清史和环境史专家将对这些这题展开精彩对话,为我们讲述清朝皇帝、贵族、边疆大臣、猎人、采珠者、挖参人、流民、冒险者的崭新故事,讲述清朝如何融入东北亚乃至全球的贸易网络的故事。

    活动信息

    主讲嘉宾:张永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教授,中国民族史、边疆史、清史专家)
 
    对谈嘉宾:夏明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教授,中国环境史、灾荒史专家)

    关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近代史资料》编辑,《帝国之裘》译者)

    时间:2019年10月12日(周六)19:00 21:00

    地点:北大书店(北京大学校内新太阳学生中心地下二层)

    主办方:北京大学出版社、北大博雅讲坛

    协办方:北大书店

    战略合作:京东图书 新京报

    报名链接:https://www.bagevent.com/event/6029665

    亦可扫描二维码报名

    活动嘉宾

    张永江
    张永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教授,中国蒙古史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北方民族史,清史以及清代边疆史。出版专著《清代藩部研究》、《清代的边疆政策》、蒙古民族通史(第四卷)等。

    夏明方
    夏明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教授,原任清史所所长,历史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灾荒史、环境史以及社会经济史。出版专著《民国时期自然灾害与乡村社会》,主编“生态与人--环境史研究译丛”、《民国时期社会调查丛编》等。

    关康
    关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近代史资料》编辑,《帝国之裘》译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清史、满族史、满文文献、清代宗教。

    主题图书
    
    《帝国之裘》
    
    乾隆帝曾经盛赞过东北丰饶的物产和独特的自然环境,认为满洲大地是资源富集之地,也是自然生命力的源泉。这里的土地山川生生不息,养育了满洲人以及清朝皇室的祖先,也使其分享了素朴纯真和不竭的生命力。

    清朝皇帝通过进贡制度,向满洲和蒙古地区征收毛皮、珍珠、蘑菇、人参等珍稀物产,这些物产不仅仅是物产,而且代表其产地所具有的纯真、丰饶、充满生机等象征意义,作为一种永恒的家园,与皇室有着密切的依存关系。

    但这种进贡制度渐渐对满洲和蒙古地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仅仅造成了环境退化的后果,还形成了复杂的开发与控制的制度和组织。

    作者是新清史的新锐,利用了大量满蒙文献,在对东北和蒙古环境史的考察中发现了皇帝对于北部边疆的想象、进贡体系与自然环境的恶化、清朝的奢侈品贸易和消费等诸多因素复杂的互动关系,为我们理解清朝边疆历史提供了新颖的视角。

    图书特色:
    1、本书荣膺2018年美国亚洲历史学会列文森奖。
    2、 以全球史和新清史视角讲述边疆与皇室的故事。
    3、以奢侈品消费为切入点,皇帝、贵族、边疆大臣、猎人、采珠者、挖参人、流民、冒险者都被卷入全球市场的新故事中。
    4、本书广受欧立德、 卜正民等著名学者称赞。

转自微信公众号“博雅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