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杨遵道先生讣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4-04 14:04 阅读量:
2012年4月3日13时30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史系杨遵道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杨遵道教授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优秀的历史教育工作者、中国历史学界知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资深教授。他1923年12月2日出生在云南大理县喜洲镇,白族。1943年入金陵大学,1947年9月参加工作,任云南五华学院历史系助教,1949年晋升讲师。1951年初满怀革命热情投奔北京,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历史组革命史教研室,选入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中国历史研究生班学习,1953年夏以优秀成绩毕业留校,任历史教研室教员,并兼任历史研究室、世界史教研室工会主席。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被评为讲师。1962年任中国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1971年初从中国人民大学江西干校被抽调到清华大学,任机械系金相专业政治课教员、副指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1978年被调回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任教并指导研究生,1979年被评为人大复校后第一批副教授。1987年初被评为教授。

杨遵道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中外关系史的教学与研究,曾讲授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中外关系史、中法战争史、十九世纪末英俄争霸中国史等课程,出版《清政权半殖民地化研究》、《施滉》、《十九世纪末英俄争霸中国史》、《中国近代史教程》、《中国近代史》等专著或教材,发表《中法战争与中华民族的初步觉醒》、《三国干涉还辽的实现及其影响》等学术论文30余篇,在史学界有广泛的反响,名字被列入《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名人录》和《中国当代历史学者辞典》。《清政权半殖民地化研究》一书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杨遵道教授治学严谨,勤奋敬业,成果丰硕,德高望重,淡薄名利。他对中国近代史、中外关系史的深入研究,对于推进学科建设有重要意义。退休后,他仍笔耕不辍,用七年时间撰写了65万字的《帝国主义操纵下的北洋军阀统治》一书,之后又完成了回忆录《仁宇八旬自述》(华龄出版社,2008年)。

杨遵道教授的逝世,是我国史学界的重大损失。他诲人不倦的敬业精神,丰硕的科研成果,甘于奉献的高风亮节,为我们树立了卓越的风范。

杨遵道教授永垂不朽!

杨遵道教授的追悼会定于4月5日上午9点在北京八宝山二楼西厅(文瑞厅)举行,欢迎杨先生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前往吊唁,参加追悼会。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治丧小组
2012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