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2021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6-20 08:06 阅读量:



6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21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逸夫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历史学院本届183名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满载着美好回忆,怀揣着各自的梦想,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涛,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吕学明、常务副院长朱浒,副院长姜萌,党委副书记白洁,历史学院资深教授魏坚、杨念群、刘后滨、夏明方、徐晓旭、祁美琴、王大庆等,毕业班班主任毛立平、王静、张林虎、安海燕、张亦冰,办公室主任吴冰等老师,以及2021届全体本科生、硕士和博士毕业生们参加了学位授予仪式和毕业典礼。



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前,毕业生们陆续进入会场。会场内,伴随着青春回忆的序曲和热情的歌声,大屏幕循环播放着同学们的毕业感言、自由合影,在愉快温馨的氛围中,毕业生和自己的恩师、亲朋共同回顾着其在人大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既表达对过去的感慨,亦抒发对未来的期许,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毕业生们彼此分享着校园生活的感受和临别时的心绪,并以十年为约,在现场共同书写了一封寄往未来之信。这封由2021届所有毕业生书写的信件将由“时光博物馆”代为收藏,至2031年毕业十周年校友返校日之时,会交付他们自己手中。如此创意,彰显出毕业生同学的慧心和其对前程的自信。









接下来,全体毕业生和老师们在逸夫楼前合影留念,一张张精彩的合影,记录下这一年一度重要而珍贵的时



下午14时30分,典礼主持人吕学明教授宣布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吕学明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全体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致以热烈祝贺,肯定了学院师生在“双一流”建设中做出的贡献。强调在建党百年之际走出校门,正赶上大展宏图的好时候。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心系祖国,勇担社会责任,发扬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能直面人生中的各种挑战,以长远的、纵深的历史眼光看待问题,切莫因一时的挫折失魂落魄;能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史家风骨和人生志节。最后,他祝愿全体毕业生鹏程万里、生活幸福。

(中国人民大学顾涛副校长致辞)

随后,学位委员会历史学分会主席黄兴涛宣读《关于授予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庄重激昂的旋律,学院资深教授依次为2021届毕业生拨穗并颁发毕业证书。台下观众也纷纷举起相机,定格下这弥足珍贵的瞬间。


(学位授予仪式)

学位授予仪式结束后,毕业典礼正式开始。首先,由白洁副书记宣读2021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及赴西部基层就业表彰名单,朱浒常务副院长为优秀毕业生颁奖。姜萌副院长介绍了“尚钺奖学金”的情况并宣读获奖者名单,多位教授给获奖同学颁奖。“尚钺奖学金”由历史学院院友设立,专门表彰在专业学习中取得优异成绩和在论文大赛中获奖的本科生同学,激励其努力向学、提高写作能力。

(白洁副书记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及赴西部基层就业表彰名单)

(朱浒教授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姜萌教授宣读获奖者名单)

(学院领导为“尚钺奖学金”获奖同学颁奖)

接下来是代表发言环节。魏镇同学代表2021届博士毕业生发言。他感慨不知不觉中在人大已度过十年光阴,从懵懂求学到学有所成、收获满满,这些将成为伴随自己一生的珍贵财富;理性与感性复杂交织的历史研究训练,带给自己求真精神、严谨态度和宏大眼光,这些都是史学赋予学子流淌在血液中无法割裂的永恒“延续”。曾嘉慧同学代表2021届硕士毕业生发言。她通过自己每天的卡片式记录,回顾了自己在人大生活和学习的历程,发现它也就是对书籍、知识和文献不断研习与探索的过程,亦可见自己不断进步、日渐成熟的心路。她感谢老师的鼓励和同学的支持,使她得以克服困难,始终坚持下来,最终获得进学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张雨晨同学代表2021届本科毕业生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关于职业方向选择、工作地域选择以及对升学和就业的具体安排等,并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够把握时代机遇,实现人生价值。




图1-3:毕业生代表魏镇、曾嘉慧、张雨晨发言


2018级硕士1班班主任安海燕老师代表毕业班班主任发言。她首先祝贺各位毕业生顺利获得学位,并回忆了与同学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在依依不舍之余,她还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殷切期待,希望大家自强自信,坚定自己选择的道路,保持一颗平常之心,避免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在激烈的竞争中勇于担当,拒绝“躺平”,在未来之路上不忘初心,不懈追求。最后,她祝愿各位毕业生心想事成,前程似锦。


603149236.jpg

图4:毕业班班主任代表安海燕发言


最后,黄兴涛院长代表学院致辞。面对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同学,他首先谈到对“人生是长跑”的理解。表示自己最认可的人生态度是“乐观进取、平实不妄”,所以每年都要郑重地将其说与毕业生。他还谈到“理想”概念和“理想教育”的由来,以及它对理解近代社会和现代人生的双重意义。其次,他特别提示“合作”意识对于新一代学子的重要性。认为由自己启动“合作”,体现一种主动平等的人生态度,一种积极友善的处世准则,一种自觉分工、各自尽责的团队精神,也是进入社会后大家需要格外着力培养锻炼的一种社会能力。能够与人合作,是人走向成熟的标志,善于与人合作则是一种人生境界。他希望在新的时代,毕业生同学不仅要奋力书写自己多姿多彩的人生史,还应自觉参与到书写中华民族不朽复兴史的进程中去。


(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教授致辞)

发言和致辞环节结束后,全体毕业生一起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随之响起。在这深情而激昂的歌声中,本次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毕业,是另一段征程的开始,衷心地祝愿走向社会的各位毕业生同学事业有成、生活美满、万事顺意!


【毕业视频】

https://pan.baidu.com/s/1ODjGALmknMckn05uONjs9w(密码:k9jy)

文字:张悦

编辑:孙一洋

审核:刘胤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