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二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暨南海子历史文化特展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发布者:转自:清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2-25 19:12 阅读量:
     2019年12月21日,以“京南古苑囿·国际会客厅”为主题的第二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暨南海子历史文化特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办。

     在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等先后致辞。朱信凯副校长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以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文化为自觉,重视中华文化研究。面向新时代,学校将一如既往立足服务北京,通过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整合优势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对南海子历史文化的传承和研究,加快推动南海子文化研究的高水平成果产出。


朱信凯副校长致辞

 
    本届论坛主题为“京南古苑囿·国际会客厅”,由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由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是“南海子文化论坛”首次走进我国一流高校。据悉,“南海子文化论坛”由大兴区委宣传部倾力打造,意在切实推进“南海子文化”文化品牌建设与传播,激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助力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清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念群教授发布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研究成果。目前,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已经出版第一部专门性著作《讲武习勤的皇家园囿:南苑历史文化区研究》(刘仲华等著),由戴逸先生亲撰序言的《北京南海子历史文化研究辑刊》(第1辑,刘文鹏主编)也即将正式出版。


我校杨念群教授做“南海子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发布

 


唐纳德﹒沃斯特教授做大会主旨演讲


我校刘文鹏教授做大会主旨演讲

 
    在大会主旨发言阶段,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美国著名环境史学家唐纳德·沃斯特教授和清史所刘文鹏教授分别以《城市公园之文化生态:南海子之行的反思》、《南苑行宫及皇帝巡幸南苑初探》为题进行发言。随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唐晓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也分别从不同角度发言。北京市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翟德罡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学术研讨对于推动地区文化交流平台发展的积极作用,希望本届论坛为厚植新国门文化内涵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下午的南海子历史文化专题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所长、北京南海子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浒教授主持,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清史研究所前所长成崇德教授等各领域专家学者依次发言,就南海子作为“京城古苑囿、国际会客厅”的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南海子文化”发展方向和路径。

    配合此次论坛,同日“北京南海子历史文化特展”和“南海子文创产品市集”在人民大学校园内举办,以立体、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了南海子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这些展览、市集,以活泼的形式、唯美的风格,给校园增添一股新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