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刊与丛书 > 学术丛书 > 清史研究丛书 > 正文

戴逸:乾隆帝及其时代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11-15 23:11 阅读量: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第1版(2008年3月1日)

内容简介

     《乾隆帝及其时代(插图本)》着眼于世界史的视野,以乾隆帝八十多年的生命之旅为切入点,广泛搜罗中外各种文献与档案,给人们展示了古代中国最鼎盛时期政活、经济、军事、文化与外交诸层面的生动历史场景。严密的考据与优美的叙事相结合,并且引入世界历史的变幻节奏,在中外互动中给人以历史感悟,让人认识到乾隆帝当时的天朝心态及其致命伤,进而在反思中华帝国晚期封闭格局的同时,引发读者的无限遐想。

作者简介
     戴逸,男,1926年生,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革命史研究生毕业。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教授、清史研究所所长、历史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市历史学会第四、五届会长,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三届副主任。1986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和人民教师奖章。专于清史、中国近现代史。2011年4月,被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目录

第一章 概述

第二章 家庭和读书时代
2.1 仁慈的祖父
2.2 严酷的父亲
2.3 生母之谜
2.4 兄弟情谊
2.5 理学名师
2.6 同窗知己
2.7 读书生活
2.8 田猎、娱乐和其他

第三章 政治
3.1 宽严相济
3.2 从秋朝审勾决看政策演变
3.3 在官僚政治的旋涡中
3.4 人才观与驾驭术
3.5 皇后之丧的政治风波

第四章 军事
4.1 瞻对之役和第一次金川战争
4.2 初平准噶尔部
4.3 再平准噶尔部
4.4 平定回部
4.5 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

第五章 经济
5.1 以农为本
5.2 推广高产作物和种植经济作物
5.3 全国耕地数估测
5.4 粮食产量与粮食贮备
5.5 人口增长和人口统计
5.6 水利
5.7 自然灾害
5.8 赈灾

第六章 文化
6.1 《四库全书》和法国《百科全书》
6.2 御制诗

第七章 对外关系
7.1 闭关政策
7.2 中英关系

第八章 北京城市建设
8.1 建设概貌
8.2 大内和三海
8.3 三山五园
8.4 其他建筑及设施
8.5 圆明园与大观园

第九章 人物
9.1 福康安
9.2 曾雪芹与平郡王福彭
9.3 关于香妃的传说
 
书摘
第二章 家庭和读书时代
  2.1 仁慈的祖父
     乾隆帝的先世是声名显赫的满族爱新觉罗氏,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  清朝的开国和奠基的君主。第一代努尔哈赤,即清太祖,年号天命;第二代皇太极,即清太宗,年号天聪、崇德;第三代福临,即清世祖,年号顺治;第四代玄烨,即清圣祖,年号康熙;第五代胤稹,即清世宗,年号雍正。乾隆则是第六代皇帝。在他即位以前大约一个半世纪的时间内,中国大地上干戈扰攘,风云变幻,给满族和爱新觉罗氏造成了崛起东北、驱兵入关、问鼎中原、统一全国的形势与机遇。这六代皇帝都是中国和满族中的杰出人物,雄才大略,挥斥方遒,经过长时期的奋斗,建立了有清一代的牢固基业。乾隆皇帝是在前五代皇帝已奠定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发挥自己的政治智慧和治国才能,创造了自己的光辉事业和杰出功绩。

    乾隆帝最崇拜自己的祖父康熙,认为他天纵圣明,文武兼资,功德彪炳,是自己学习和仿效的楷模。而且乾隆的童年时代和康熙有一段特殊关系,被乾隆视为一生中最大的“荣遇”。以后他经常回忆这段往事,反复申述,津津乐道。

    康熙皇帝统治六十一年,治绩辉煌,贡献极大。要大略介绍一下他的事迹,也必须写厚厚的一本书,因此,这里不能详细叙述。他一生经历许多磨炼,即位时只有八岁,南明的势力尚未完全消灭,李定国抗师于滇边,郑成功移兵入台湾,接着是吴三桂、尚可喜、耿精忠三藩的割据势力,恶性膨胀,东南和西南地方,非清廷政令所能及,康熙帝成功地对付了这些异己势力,于康熙六年擒鳌拜,夺回了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