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史学科 > 正文

林展

发布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6-11-20 10:11 阅读量:

  




林展,1984年9月出生,湖南省长沙县人。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史博士后。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合作论文获2018年孙冶方经济学最佳论文奖。

主要研究兴趣为近现代经济史、量化历史、金融史。

联系方式:zhan.lin@ruc.edu.cn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315


已发表论文:

1、林展、陈志武:“量化历史与新史学——量化历史研究的步骤和作为新史学的价值”,《史学理论研究》2021年第1期。(收入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21年第5期,《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4期。)

2、林展:“量化历史与历史政治学”,《中国政治学》2021年第1期。

3、陈志武、林展:“如何更好地量化?——量化方法与新史学”,《新史学》第12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

4、陈志武、林展、彭凯翔:“清代命盗重案的统计特征初探——基于10.6万案件记载的分析”,《新史学》第12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

5、彭凯翔、林展:“从例的修订看清代治理模式:以《大清律例》《会典事例》为主的分析”,《清史研究》2020年第6期。

6、林展:“社会资本与民国时期的农户借贷——基于伪满洲国调查的分析”,《求索》2019年第3期。(收入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19年第4期)

7、林展、云妍:“‘不可露出宽裕之像’:财产合法性与清代官员家产结构”,《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

8、陈志武、何石军、林展、彭凯翔:“清代妻妾价格研究——传统社会里女性如何被当作避险资产?”,《经济学(季刊)》2018年第18卷第1期。

9、云妍、陈志武、林展:“清代官绅家庭资产结构一般特征初探——以抄产档案为中心的研究”,《金融研究》2018年第2期。

10、龙登高、乔士容、林展:“解放初国有企业工资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基于天航档案中天津与上海数据的比较研究”,《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收入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17年第6期)

11、林展:“新世纪中国的史料整理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光明日报》史学理论版,201646日。

12、林展、陈志武、彭凯翔:“乾隆中期和道光中后期的债务命案研究”,《清史研究》2016年第2期。

13、林展、陈志武:“土地抵押权与发展农村金融—基于历史交易合约的实证研究”,《金融论坛》2015年第8期。

14、林展、陈志武:“阶级身份、互联性交易、季节性与民间借贷:基于民国时期北方农村家计调查”,《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收入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16年第1期)

15、陈志武、林展、彭凯翔:“民间金融中的暴力冲突:清代债务命案研究”,《经济研究》2014年第9期。(收入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14年第6期)

16、龙登高、林展、彭波:“典与清代地权交易体系”,《中国社会科学》20135期。(获2018年孙冶方经济学最佳论文奖)


著作

林展:《高利贷的逻辑:清代民国民间借贷中的市场机制》,科学出版社,20215月。(入围新京报2021年度阅读推荐榜)

云妍、陈志武、林展:《官绅的荷包:清代精英家庭财富结构研究》,中信出版社,2019年。

陈志武、林展、马德斌、龙登高主编:《新史学》第十二卷(量化史学专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


学术兼职

《清史研究》编辑部责任编辑,《量化历史研究》辑刊编委会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研究员

“数字清史实验室”联合负责人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研究员

“量化历史研究”微信公众号轮值主编


教育背景:

20099月至20147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理论经济学硕士、博士(提前攻博)。期间赴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访学一年。

20039月至20077月:北京林业大学法学系,法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