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史学科 > 正文

李全德

发布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3-10-01 15:10 阅读量:
 
 
  
 简介:
李全德,山东即墨人。历史学博士。研究方向:宋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近些年来较为感兴趣的课题为晚唐五代至北宋前期的历史演变、宋代的政争与政治思想、宋代政务文书与政治制度等。
 
成果:
论文:
1、《评<南唐国史>》”,《北大史学》第八辑,2001年12月。
2、《庐山国学师生考》,《文献》,2003年第二辑,2003年。
3、《点校本<旧五代史>校误》”,《中国史研究》,2003年1期。
4、《十国学校制度考》,收入任爽主编《十国典制考》,中华书局,2004年10月。
5、《从宦官到文臣:唐宋时期枢密院的职能演变与长官人选》,《唐研究》第十一卷,2005.12。
6、《晚唐五代时期中枢体制变化的特点及其渊源》,《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
7、《2005年宋史研究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2006年第10期。
8、《弄巧成拙的注释》,《中国图书评论》2007年第1期。
9、《吴、南唐中枢体制的变迁—以枢密院为中心》,收入黄宽重主编《基调与变奏:七至二十世纪的中国》,政治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史学会(日本),中研院史语所,《新史学》杂志社联合出版,2008年5月。
10、《通进银台司与宋代的文书运行》,《中国史研究》2008年第2期。(中华社科基金项目“唐宋中央考察地方的信息渠道”(97BZS006)成果,全文《文书运行体制中的通进银台司》,见邓小南主编《政绩考察与信息渠道——以宋代为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9月。
11、《天圣令》所见唐代过所的申请与勘验-以“副白”与“录白”为中心,《唐研究》第十四卷,2008年。收入邓小南主编《文书.政令.信息沟通:以唐宋时期为主》,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12、《略论唐代枢密院制度在十国时期的发展》,收入孙家洲、刘后滨主编《汉唐盛世的历史解读——汉唐盛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3月。
13、《天圣令•关市令》复原顺序新探,《国学学刊》2009年第2期
14、《从堂帖到省札——略论唐宋时期宰相处理政务的文书之演变》,《北京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2012.3.
15、《宋代给舍封驳的成立——以书读、书行为中心》,《国学学刊》2012年第2期,2012.6.
16、《再谈天一阁藏明钞本<天圣令.关市令>之“副白”与“案记”》,《西域研究》2012年第3期,2012.7
 
会议论文:
1、《封驳制度与北宋前期政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宋史研讨会暨中国宋史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2006年8月
2、《从<武义南宋徐谓礼文书>看南宋时的给舍封驳——兼论录白告身第八道的复原》,中国人民大学“《武义南宋徐谓礼文书》与宋代政务运行研究”学术研讨会,2013年4月。
3、《北宋元祐时期之“五鬼”与政争》,首都师范大学“宋代社会中的权力网络”学术研讨会,2013年5月
4、《宋代政务文书运行中的“备申”与“备奉”》,北京大学“宋代政治史研究的新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年9月
 
著作:
1、《宋朝顶级文臣》,学苑出版社,2007年
2、《唐宋变革期枢密院研究》,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09年。
 
教材:
《资治通鉴》二十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参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