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历史学院举办魏坚教授荣休座谈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1-04 11:01 阅读量:

“历史学院魏坚教授荣休座谈会”于2021年12月30日,在逸夫会议中心报告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李梅田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教授致辞,常务副院长朱浒、副书记白洁、副院长姜萌与办公室主任吴冰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教授,原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教授,北京联合大学陈悦新教授,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四川大学霍巍教授,吉林大学朱泓教授,北京大学林梅村教授,北京大学杭侃教授,南开大学刘毅教授,中山大学郑君雷教授,南京大学水涛教授等多位校外知名考古学者先后发言,他们各自回顾了和魏坚教授多年来的交往和他的考古学术生涯;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教师及毕业生代表对魏坚教授创建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学科和助力创建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培养诸多优秀毕业生表示感佩之情。


与会专家、代表合影


黄兴涛教授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向魏坚教授多年来为创建和发展人大考古学科的辛苦付出与多方贡献表示衷心感谢。魏坚教授于2004年6月调入中国人民大学,经过艰苦奋斗,创立了人大考古学科,并使得学科逐步发展壮大,现在已成为全国考古学教学与研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学术上和事业上,魏坚教授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值得同仁发扬光大,其考古公开课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期待魏坚教授荣退后能继续支持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的发展,为繁荣中国考古学继续奔忙、发光发热。


黄兴涛教授致辞


陈晓露副教授全面介绍了魏坚教授的学术成就。她强调魏坚教授的学术领域非常宽广,在从旧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遗址的调查发掘,从北方长城地带到东南沿海、西南地区,从新疆西域到蒙古西伯利亚,从岩画艺术到文化遗产保护全面开花,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后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魏坚教授始终坚持北方民族考古的学科特色,并由此形成了中国人民大学“立足北方,重视西域,挺进中原,发展长江流域”考古学科发展目标,使得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学科成为边疆考古研究中的重要阵地。

来到现场的王巍先生、李季先生、陈悦新教授分别回忆了与魏坚教授的交往经历,高度赞扬了他在教学和学术上的贡献,并对他的执着不舍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和慷概豪爽的独特性格深表赞赏。


王巍先生发言


李季先生发言


随后,来自各高校考古学科的著名学者在线上发言。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四川大学霍巍教授、吉林大学朱泓教授、北京大学林梅村教授、北京大学杭侃教授、南开大学刘毅教授、中山大学郑君雷教授、南京大学水涛教授等,先后就魏坚教授对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学科的开拓贡献、学术成就、工作态度和热忱为人等做出了高度评价,并期待魏坚教授退休之后继续发挥余热,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

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教师代表韩建业教授、陈胜前教授、王晓琨副教授、任冠老师等先后发言,回顾在中国人民大学和魏坚教授共同为学科建设和教学工作所经历的点点滴滴,感谢魏坚教授在工作生活中的支持与帮助。毕业的硕博士研究生代表李冬楠、毕德广、丁利娜、郝园林与王爱梅也先后发言,感激魏坚教授当年在学业上的悉心指导和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教诲。

最后是魏坚教授发言。魏坚教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学科走到今天,有四点值得总结。一是离不开学校和学院领导的一贯重视和长期支持;二是离不开兄弟院校、各省市考古文博部门的扶持和帮助;三是在多方努力之下,选拔组建了一支顶尖的学科团队,这是将来人大考古发展的基础;四是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他们工作后均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在做人处事上传承了“人大考古”的精神。魏坚教授希望在当今考古学发展的黄金时代中,人大考古能够继续把握方向,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做出更大成绩。


魏坚教授发言


李梅田教授做大会总结。他表示:魏坚教授经过18年的艰苦奋斗,带领大家为人大考古学科发展搭建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人大考古”是一个非常优秀、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大家精诚团结,目标一致,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同时也希望魏坚教授继续关注指导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师生祝魏坚教授的退休生活幸福快乐、健康长寿。


李梅田教授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