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台湾大学项洁教授来我院演讲

发布者:转自: 发布时间:2019-12-19 20:12 阅读量:
     2019年12月16日,台湾大学资讯工程系特聘教授、数位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项洁教授受邀来我院清史研究所演讲,题目是“驾驭数字研究资源:从数字图书馆到数字人文到Docusky”。本次讲座是 “数字人文&清史研究”系列之一,受到教师国际培训学院(系)特色项目的支持。本次演讲由我院清史研究所副所长胡恒主持,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梁继红、何庄,国学院陈伟文,本院丁超、林展、萧凌波、杜宣莹等老师及来自所内外师生共三十余人参加。

     项洁教授在信息科学自动推论领域成就卓著,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积极投入数字人文建设与研究工作,是海峡两岸数字人文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在世界范围内数字人文领域享有盛誉,他所建设的“台湾数位图书馆”及DOCUSKY平台广受好评,“台湾数位图书馆”就含有淡新档案、明清台湾行政档案及古地契数据库等等,与清史关系极为密切。本次演讲他简要介绍了从传统人文研究到数位典藏再到数位人文到个人化的演化过程,通过大量具体例证,详细介绍了他领导的团队建成的THDL(台湾历史数位图书馆)、Docusky的开发理念、功能与使用方法,结合台湾古地契中“番银”的词频与组合、《本草经集注》中的药物与疾病、《诸蕃志》与地理信息系统及关于春秋三传的多文本词汇共现性分析等具体案例,生动展示了数字人文方法带给传统史学研究新的可能性,特别是帮助我们观察到一些传统方法很难发现的问题和现象,开拓不同的研究视角。他强调,数位化让研究者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大量研究材料,但要有效地掌握数位材料,需要在使用方法上有新的思维,而DOCUSKY就是一个让人文学者不求他人,自己动手的平台,而展望未来,两千年来所产生的中文所有文本的集成与数位研究将是数字人文最可发挥的领域。

 
    报告结束后,主持人与在座师生针对本次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本次演讲既有方法启迪,又有操作步骤,所梳理的台湾数字人文建设的历程将为本所数字清史实验室走出特色发展路径提供极为宝贵的经验。参加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北京记忆”项目及本院“数字人文与历史研究”本科生课程的学生多有参与,亦足以启迪后学,吸纳新人投入数字人文这一充满前景的事业当中。


图文:朱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