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主持的安徽桐城魏庄遗址发掘获 “2018—2019年安徽省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13 09:02 阅读量:
     近日,“2018 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我院王晓琨副教授主持发掘的安徽桐城魏庄遗址,因填补皖中至皖西南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而入选。

     2019年春,为配合引江济淮工程建设,我院与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魏庄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现新石器时代、商周和唐代的46处遗迹,其中32个灰坑、9座墓葬、2处路址、1处房址、1处灶址及1条灰沟。


发掘区航拍

 
    新石器时代墓葬8座,均为南北向竖穴单人浅坑墓,随葬品包括鼎、豆、壶、罐、盆、杯、纺轮等陶器;石钺、石锛、石凿、玉璜、玉佩、玉纽扣等石器。

     商周时期房址1座,由踩踏面和柱洞组成,部分柱洞的洞口残余有一圈红烧土痕迹。灶址位于踩踏面东侧中部,为一座近似三角形的坑,坑壁及部分坑底有大量人工堆砌的红烧土块。


平剖面图


出土的玉璜

 
    唐代墓葬1座,窄长方形竖穴土坑,不带墓道,木质盒状棺木,用挡板分隔成头箱与脚箱。出土有四系罐、盘口壶、碗等瓷器,还有铁剪、铜钗、开元通宝铜钱等。


M6唐代墓葬

 
    工作过程中,我们应用先进的科技手段,进行基础数据采集和资料整理,获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经过发掘确定,魏庄遗址主要是一处新石器时代聚落,揭示出明确的生活区和墓葬区,文化特征鲜明,鼎、豆、壶为基本陶器组合,另有玉璜、石钺、石锛等,既与薛家岗文化相似,又有明显不同,填补了皖西南和皖中之间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为全面认识皖西南与淮河中游、宁镇等区域之间诸文化的关系提供了难得的重要资料。


I区②层遗物分布图

 
    参加魏庄遗址发掘的主要工作人员有王晓琨、张文治,姜波、刘爽、孙静怡、张之航、徐敏婷、张锐、翟亮等;桐城市博物馆的吕昭文、叶鑫;安徽建筑大学的徐傲、谢伟、李平、张瑶等,山东大学的阚颖浩、陕西师范大学的李安儿、许芳芳、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鲁梦琦。艺术学院的赵前教授为工地拍摄全景照片;社会与人口学院孟向京老师做发掘地的社会和人口调查;张开亮对遗址进行三维建模,张之航负责RTK测绘及数据处理,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另外,我校考古学生社团-金石轩的20余名本科生也参与了发掘,取得了非常好学习的效果。


魏庄遗址发掘队员


王晓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