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开课啦 |《资治通鉴》精读—治国之道的史学表达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0 11:03 阅读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通识核心课课程建设,本学期特邀历史学院知名教授刘后滨老师再次为同学们开设经典通识课程《资治通鉴》精读  治国之道的史学表达。课程自开设以来,反响热烈,受到校内学生普遍好评,共吸引500余名学生选课学习。

     《资治通鉴》是中国传统史学最高成就的代表作。课程从历史上治国理政经验教训总结的角度,按为君之道、君臣鉴戒和用人理念的逻辑,选取书中若干事件的叙事文字,结合其它史料,深入探讨传统史学著作中蕴含的政治智慧。课程还旨在分析文本、事件与真相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及吸取历史经验教训的多种可能性,力图让历史之光照进现实。

     讲授内容紧扣时代脉搏,带着强烈的现实关怀去叙述历史。引导学习者思考人生和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力图使得“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成为一个具有实际效用的价值。在强调时代性的同时兼具专业性和学术性。通过讲授过程中对古代典籍原文的引述,培养学习者对古典文献的阅读能力,特别是本科生阅读史学典籍的基本功。同时选取《资治通鉴》中一些“考异”的内容进行讲解,在不同史料比对当中培养学习者的批判性思维。支撑本课程理论框架的是具体的历史故事,通过选取《资治通鉴》一书中对重大历史事件的叙事文字进行“案例教学”,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主讲教师刘后滨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教授本科生基础课和通识课程,曾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人民大学大华杰出教学贡献奖等。

 
    本学期,【《资治通鉴》精读】作为【通识核心课程】,依托北京高校优质课程联盟【融优学堂】平台线上开课。本课程全面采取线上学习及考试形式,学生另需结合研读学习《资治通鉴》就某一具体历史问题展开研究,并提交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课程论文。

     2019级本科生选课成功并由学校统一在平台导入身份信息后,学生无需注册,选择【学号登录】方式,直接使用学号为账号,学号后6位数字为密码登陆融优学堂平台(https://www.livedu.com.cn),在【我的课程】模块查看课程并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