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班长述职评议会暨先进班集体推荐评审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19:10 阅读量:

2021年10月13日,历史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班长述职评议会暨先进班集体推荐评审会,会上11个本、硕、博班级紧密围绕“思想引领、遵规守纪、文化氛围、学习风气、同学感情、骨干示范、党建情况、疫情防控”八个主题,就上个学年的班级各项工作进行交流总结。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团委书记郭相宜、各班班长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郭相宜主持。

大会伊始,郭相宜对上一学年各班班委的辛勤奉献与工作成效表示感谢,并表示,本次述职评议会旨在为各班级梳理工作成果、交流经验提供平台,希望各班借此契机,展现本班积极进取、团结友爱的精神风貌,学习其他班级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以总结促思考、以交流促建设,推动学院班级工作迈上新台阶。

随后,11个班级先后进行班级工作展示。在思想引领与党建情况方面,各班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理论学习与考察实践活动。2020级硕士2班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培训会、集体观影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参加红色展览等活动,将党班团三者紧密联合,深刻地提升班级同学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2020级博士班的同学们走访香山双清别墅纪念馆,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2020级硕士2班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参观

在遵规守纪方面,各班多依托班会、学风建设主题活动等方式,向同学们传达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和办法。2019级硕士2班、2020级硕士2班在宿舍管理方面成绩显著,班内学生宿舍荣获校级“文明宿舍”称号。

2019级硕士2班前往圆明园参观

在文化氛围方面,各班都能依托本班具体情况,积极创新班级文化活动开展形式,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例如2019级硕士1班多次组织同学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和经典老片,回顾先烈们的峥嵘岁月和民族的光辉历程。2018级博士班针对班级同学毕业临近、压力来源多样化的现状,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以班级为依托实现同学间的守望相助,营造和谐温暖的班级氛围。

2019级硕士1班参观胡华同志生平展

2018级本科班前往故宫博物院考察

在学习风气方面,各班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与学术风气,学习成绩整体优秀,不少同学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其中,2018级本科班60%的同学有着3.7以上的学分绩,有14名同学获得推免资格;2018级博士班、2019级博士班均有十数位同学在B类、C类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另有较多同学出版著作、参加科研项目、参与国外高校交换等,学术成果丰硕。

2019级博士班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2019级本科班吴欣璇同学获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一等奖、最佳辩手奖

在同学感情方面,各班团结友爱、相互帮扶,在各式各样的班级团建活动中增进了同学情谊于班级凝聚力。2019级本科班在班会上为班内即将参军的同学饯行,大家交换书写留言册,深情合唱了《送别》、《强军战歌》等歌曲,令在场同学感动流泪。

2020级硕士3班参观家书博物馆

2020级硕士2班制作的班级宿舍位置手绘星座图

在骨干示范与疫情防控方面,各班班委各司其职、积极服务,定时完成班内同学打卡任务,更能积极动员班内党员同学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与疫苗接种,为全班学生发挥了积极的骨干带头作用。2019、2020级硕士3班在田野实习期间,班委能够坚强团结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发挥老师与同学间的沟通桥梁作用,保证班级与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019级硕士1班在班内同学高烧隔离期间,党员小组自愿组成帮扶小队,轮班为隔离同学运输生活物资。

各班述职结束后,各班学生代表通过线上测评方式为各班打分投票。

白洁老师作总结发言。白老师对各班班级建设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今天各班汇报情况进行点评。她指出各班在此次汇报中形式多样,汇报人准备内容充分、亮点特色突出,展现出班委对班级工作倾注的深厚感情。白老师希望各班班委充分汲取其他班级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在宏观理念上更具大格局眼光、在微观事务上可多下“小心思”,设计班级活动的亮点与创新之处。最后,白老师对各班班长在过去一年的勤勉工作再次表示感谢,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历史学院因大家而更加精彩。

根据民主打分综合排序结果,学院拟推荐2020级硕士2班竞评 “中国人民大学十佳班集体”,推荐2019级硕士2班、2019级博士班参评“中国人民大学先进班集体”。推荐2018级博士班、2019级硕士1班、2019级本科班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先进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