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四届北京南海子文云论坛”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2-31 17:12 阅读量:


2021年12月25日,“第四届北京南海子文化云论坛”在首都博物馆多功能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同步举行。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联合多家单位和机构主办,专家学者相聚“云端”,以“古苑文脉润大兴,风生水起耀京南”为题,共研“南海子”文化传承。

顾涛副校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致辞,简要介绍了三年来我校历史学院、清史所与大兴区在南海子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成功合作,是我校以优势科研力量支援北京文化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成功事例。顾涛副校长提出,希望以南海子文化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力量,实现校地优势互补,在南海子历史文化发掘与建设方面取得更多成绩,为大兴区、北京市的文化建设厚植根基、丰富内涵。

在论坛上,专家们分享了清宫档案所涉及的南海子功能和历史掌故,展示了故宫保存的数幅涉及南海子的宫廷绘画。以《乾隆大阅图》、皇帝狩猎、康熙南巡图、乾隆南苑射猎图等珍贵的清代宫廷绘画为切入点,还原清帝阅兵、驻跸、居住、理政等真实历史场景。

清史研究所刘文鹏教授在论坛上发布了南海子研究成果,首发推介了《从春水捺钵到居园理政》、《南海子简史》两本著作。

《从春水捺钵到居园理政:北京南海子历史文化研究》是第一部专门研究南海子历史文化的论文集,收录了20世纪以来研究南海子历史文化问题最前沿、最核心的论文成果,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戴逸、朱诚如、古建筑学家王其亨、北京城历史地理研究专家唐晓峰、孙冬虎等专家学者,都在本书中从不同角度对南海子历史文化做出了介绍、评价和定位,可以说,这部书为我们今天了解南海子的历史文化做出了准确的学术定位。《南海子简史》是第一部为南海子专门撰写的小型史书,是大兴区委宣传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北京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等学术单位共同策划、共同制作、撰写和推出的,也是一部面向大众层面,介绍南海子历史的著作。旨在向社会各层面推广、普及南海子的历史文化知识,让大家对其历史有一个整体的、宏观的认识。

从四时捺钵到居园理政,从下马飞放泊到首都新国门,南海子见证了中华民族从艰辛坎坷迈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轨迹。本次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云聚南海子,智汇新大兴”,为大兴的发展建言献策,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和想法。同时大兴区也诚挚地邀请广大网友走进南海子,实地体验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充分发挥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优势,引领大兴走向崭新未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