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院与正定县文旅局合作协议签订暨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21 17:05 阅读量:

2021年5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与河北省正定县文旅局在正定县文保所会议室举行合作协议签订暨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正定县文旅局局长王鹏、文保所所长房树辉、历史学院副院长姜萌,学院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徐怡涛,教师代表赵永磊、张彤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正定县文旅局副局长刘卫娜主持。

(仪式现场)

正定县文旅局局长王鹏代表正定县文旅局致辞。王鹏局长指出,正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5处、正定县文物保护单位23处,被誉为“古建艺术宝库”。正定的这些历史文化遗产被概括为“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习近平总书记在20世纪80年代初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高度重视保护正定的历史文化遗产。几十年来,正定人民始终保持对文物的敬畏之心,不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确立的正确保护理念,把保护放在首位,在保护中发展。王鹏局长指出,正定县和中国人民大学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华北大学就是在正定县创办的。现在隆兴寺旁边的256医院,就是华北大学旧址,经常有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来学习校史、党史。这次正定县文旅局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签定全面合作协议,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将会进一步加强正定县和中国人民大学的紧密关系,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把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地方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

(正定县文旅局局长王鹏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副院长姜萌教授代表历史学院致辞。姜老师指出,正定县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具有非常独特的地位。正定古城历经九朝不断代,历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连续性在国内比较少见;历史文化遗存集中的主城区内,集中性在国内比较少见;古建筑保存良好,寺庙、文庙、佛塔等都具有很高的价值,丰富性在国内比较少见;正定是一个有人间烟火气的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居民与历史文化遗存有机融合,和谐性在国内比较少见。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在正定开展历史现场教学已经很多次了,每次都获得了正定县文博系统的大力支持。学院正在把历史现场教学体系化、常规化,与正定县文旅局签定合作协议,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正当其时。中国历史学有经世致用的传统,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传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与正定县文旅局签定合作协议,除了希望正定县文旅局支持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外,也希望服务于正定县的社会发展,尤其是正定的历史文化研究,相信双方今后能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共同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副院长姜萌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徐怡涛教授指出,正定县在古建筑界具有重要地位,更难能可贵的是人与城的关系十分融洽。正定县对古城进行了正确的保护与开发,对文物实施科学的保护,尽可能地保持文物与古城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在经济、社会以及老百姓的心理层面都收到了良好效益。正定县的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模式是对习近平文化遗产保护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今后可以加强与高校和学术界的合作,总结概括出当代文化保护利用的“正定模式”,进一步提升中国历史文化名称保护和发展水平。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徐怡涛教授致辞)

最后,河北省正定县文旅局局长王鹏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姜萌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双方参加活动的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双方合影留念)

/石靖 图/郑静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