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27 12:06 阅读量:

6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人文楼三层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历史学分会主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院学位委员、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吕学明,院学术委员、常务副院长朱浒,副院长孟宪实,副院长姜萌,党委副书记白洁,院学术委员、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出席毕业典礼。同时毕业典礼通过视频和照片直播的方式,邀请未能返校的毕业生共同参加一场特殊的“云毕业”。

历史学院33名本科生毕业生、91名硕士毕业生以及20名博士毕业生相聚“云”端,共同见证特别的毕业时刻。他们即将告别母校,满载回忆和收获,怀揣祝福和期待,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线下典礼现场)

本次典礼由吕学明老师主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与会者全程佩戴口罩。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吕学明主持毕业典礼)

典礼在庄重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紧接着,为纪念此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全体默哀致意。

                                         (全体默哀)

黄兴涛宣读完学位授予决定后,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

吕学明以清晰有力的声音一一宣读了学院全体2020届毕业生名单,宣告每位同学顺利毕业。随后,黄兴涛、朱浒、孟宪实、魏坚、吕学明等五位老师依次为2020届本、硕、博毕业生代表拨穗并颁发学位证书。

                                   (学位授予仪式)

随后,白洁宣读2020届优秀毕业生名单,由孟宪实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姜萌介绍了“尚钺奖学金”的情况并宣读获奖者名单,由朱浒为获奖同学代表颁奖。

                            (党委副书记白洁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

                              (副院长孟宪实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副院长姜萌宣读首届尚钺奖学金获奖名单)

                         (常务副院长朱浒为首届尚钺奖学金获奖者代表颁奖)

接下来由毕业生代表发言。本科毕业生代表陈路回顾了她在历史学院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这四年是学习专业技能,在研究社会演进、制度沿革与朝代兴替中沉潜的岁月,也是找到志趣,以驽钝之材、立不坠之志的奋斗时光。硕士研究生代表刘欣宇感慨于在历史人物身上收获的激励与感动,强调历史思维训练和文化积累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能铭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心中有梦想,目光向前方。博士毕业生代表刘喆分享了历史学所赋予他最重要的三样东西:一是独立思考和筛选信息的能力,二是勇于担当的品格,三是热爱生活的态度。他也期待疫情过后,回归正常生活,大家能不忘初心,保持敬畏,保持真实。

 

                                                 (2020届本科毕业生代表陈路发言)

 

                                                 (2020届硕士毕业生代表刘欣宇发言) 

                                                                                            (2020届博士毕业生代表刘喆发言)

最后,黄兴涛院长向全体毕业生赠言,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史院毕业生提出了三点期许。首先,希望大家自觉培育一种关注社会现实的深切敏感,将所学服务于社会,在社会中丰富和发展自己。其次,希望同学们毕业后要不断修炼、培养和强化一种关爱生命、追求理想人生的人文情怀。以博大胸怀、包容精神肩负起社会文化建设者的重任,做一个有深度、更有温度的社会文化建设者。第三,希望各位对学习始终保有一份定力与热忱,养成不断学习和善于学习的习惯。唯有终身学习,不断吸收新养分、汲取新能量,才是立足于天地之间最为可靠的保障。学校“实事求是”的校训,学院反复提倡的沉潜治学的精神,是临行之前来自学校和学院的精神馈赠与期许,希望它们能够伴随同学们行稳致远。

                               (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致辞)

至此,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全部结束。无论所向何方,历史学院始终是各位同学不变的精神家园,也希望学院能成为大家今后不断出发的永恒动力和力量源泉。此去一别,未来可期,祝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

      

      

      


       

                               (师生在人文楼前合影留念)


文: 仇岩 郝雨婕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