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驿站史研究”开题报告会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12 21:11 阅读量:


2020年11月8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刘文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清代驿站史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顺利举行。


此次会议聘请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国亮、三联书店编审潘振平、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侯旭东、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乌云毕力格、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担任评议专家。课题的学术总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教授郭成康,各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吴元丰、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教授华林甫、中国邮政文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力扬、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副教授杨剑利,课题组主要成员中国邮政文史中心副主任陈建锋、业务处长谢成章、研究馆员孙鑫如、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苏全有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那顺达来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张建斌副研究员和孔迎川博士、安徽大学卢祥亮博士、北京社科院历史所李诚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张伯国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刘贤副教授、丁超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参加课题的博士生、硕士生共30余人出席此次开题报告会。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史研究所所长朱浒教授主持。朱浒教授首先介绍了与会专家学者,评委会主席黄兴涛教授致辞。致辞中,黄兴涛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由衷地感谢,并回顾了本课题申报的历程,指出清代驿站史研究选题视野开阔,内涵丰富,涉及清代交通史、政治史与信息传播史。本课题不仅能推动断代清史相关领域的研究,对整个古代政治史研究亦有重大意义。


 

     朱浒教授主持会议                          黄兴涛教授致辞



课题学术总顾问郭成康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对课题研究的价值意义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国家治理效能与信息有着巨大的关系,决策依据的信息是否全面、系统、真实,直接关系到决策能够避免错误。这正是驿站史研究的重要意义。


 

                                             郭成康教授发言


课题首席专家刘文鹏教授做开题报告。他从本课题的研究主旨、研究方法、课题设计框架,以及研究团队等几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学者作了详细汇报。其后,各子课题项目负责人杨剑利副教授、吴元丰研究员、华林甫教授、张力扬主任,以及项目组成员苏全有教授依次对本子课题的主要内容、工作规划、研究重点,及面临的难题做了发言,对各课题的研究提出详细建议。

 

    刘文鹏教授作大会报告                                杨剑利教授发言

 

          吴元丰教授发言                                  华林甫教授发言

 

      张力扬主任发言                                  苏全有教授发言


与会评议专家在听取项目组的汇报之后,依次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选题的重大学术及其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各位专家对项目课题的研究提出诸多宝贵建议。侯旭东教授认为驿站研究的国家视角固然重要,且更应关注具体制度如何运行。潘振平教授强调,应当明确驿站的概念,厘清驿站传递的信息种类,明晰驿站的具体运作,同并且进一步深化研究,争取在丰富资料的基础上形成数据库。乌云毕力格教授建议,应大力挖掘边疆地区的驿站资料,关注民族文字的使用,统筹项目子课题之间关系,协调推进项目研究进度。萧国亮教授建议课题组关注清代驿站和驿路的思想层面价值,并强调驿站研究应当注重理论高度,亦可将中西作对比,拓展研究内容。


 

        侯旭东教授发言                                 潘振平编审发言

 

      乌云毕力格教授发言                               萧国亮教授发言


最后,黄兴涛教授总结了与会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指出,驿站研究要注重清代政治、经济、邮政等多个方面的结合,注重贯通清代前期和晚期,重点关注边疆民族地区的驿站研究。黄兴涛教授代表历史学院和清史所表达了对于课题组的全力支持以及对到场评审组专家和与会专家学者的感谢。


澳门大学茅海建教授也为此次课题评议提供了书面意见。他在肯定课题研究意义的同时,提出对清代驿站要南北方并重、重视实地考察等重要建议。


总体而言,会议认为,课题组前期积累丰富,子课题设计结构合理。清代驿站史研究虽资料丰富,不但可以填补以往研究之不足,而且可以形成认识和深化清代政治史研究的新角度,意义突出。但涉及汉、满、蒙、藏等语言,难度高,工作量大。而且,各位评议专家、与会学者都主张借此课题研究之际,大力开展实地考察与调研,与学术研究进行有机结合。相对而言,课题经费显得比较紧张。


黄兴涛教授总结发言


当日下午,课题组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400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刘文鹏教授主持。首先,刘文鹏教授对课题的研究提出总体规划,认为课题有两个先行,一是资料先行,即做好资料长编。二是技术先行,即以画图为先。在项目中期检查时要有初步进展,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课题项目研究进度。


项目组会议现场


其次,各子课题负责人以及项目组成员专家均对各子课题的研究规划发表意见。华林甫教授、谢成章老师、那顺达来教授、丁超教授、苏全有教授、刘贤教授以及到场专家和学者分别就各子课题之间的统筹关系、驿路图绘制技术问题、图录与多语种档案资料收集问题及其解决方式、驿站遗址的考察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与规划。


最后,刘文鹏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强调接下来会与各子课题项目负责人与项目组成员沟通,做进一步的详细规划与任务安排。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