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朝西北边疆经略史” 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4-22 23:04 阅读量:


2021年4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赵珍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朝西北边疆经略史”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新疆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以及三联书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故宫出版部的专家学者和领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课题团队报告的框架结构、研究构想、方案进展等重要问题,展开高质量的指导点评和深入交流讨论。



会议伊始,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孟宪实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感谢与会学者对历史学院工作的支持,介绍了本项目是学院去年所获得的4个国家重大项目之一,并祝贺本项目竞标成功。指出项目团队有着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积累,相信一定会取得出色的成果,表示学院会全力支持课题相关工作,并预祝本次开题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的专家组组长为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专家组主要成员有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成崇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三联书店编审、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传记组组长潘振平,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



项目团队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课题竞标及申请过程,就课题的概念界定与学术史、研究对象与基本内容、研究结论与立足史料、研究旨趣与设计理念、总体框架设计与各子课题间的逻辑关联、学术理论方法与意义以及重难点和推进计划等方面做了总体汇报,并就相关重大问题可能深入展开的层面和HGIS数据运用等加以补充完善。项目团队对学界目前较为重视“经略”“治理”和其成为研究热点的原因加以审视,认为对当下国家所提出的经略、治理和过去的不一样处、差别与视角的不同处,都要进行深入思考,这是涉及到如何创新,如何把边疆统一和内地社会放在整体框架下,如何在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展开有效研究和完成项目的关键。要充分认识课题研究的难度和量度。



专家组对课题团队的开题准备、研究思路和框架设计以及论证的创新性和可行性等均给予了一致肯定,也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可操作建议。专家组组长马大正对课题的热度、难度与量度给予了肯定与鼓励,从创新的角度提出2点建议,一是要解决档案资料多、研究工作量大与时间紧的矛盾,二是西北问题研究离不开民族关系,离不开民族交往交融,要充分考量和认识不同民族在中华民族统一体形成中的作用。成崇德指出,这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很多,要在已有研究基础上登高一步,仅仅关注资源环境层面是不够的,还要重视经略中的人,重视民族在经略当中的作用,不管这种作用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同时要细化研究,做出详细的资料长编,得出比如草场承载力、灾害发生、相关牧场有多少帐篷等的数据,以支持研究结论,最好能够构建一个数据库。并表示对该项目的进行要给予极大的支持。魏明孔认为该课题难度很大,关注历史上的经略,不仅要把西北放在一个整体框架下,还需要将视野进一步放宽,要与隋唐对西域的重视等方面密切联系起来看待,也要按照戴逸先生强调的重视经济开发,要以此为重点,这应该是经略史的核心。潘振平强调,研究西北边疆经略,要有全球视野,新疆研究在国际上是一个很成熟的问题,在西方学术体系中,被看成是中亚史、内亚史的一部分,我们讲清朝,就不可避免要和国际学术界发生对话,甚至辩驳。清朝的统一,与西方的扩张,比如奥斯曼的扩张不一样,我们的研究要把这个事实解释清楚,课题的展开,要充实这一部分内容。同时建议课题进行中要有细化,但不能碎化,将细的层面与近代转型结合起来,给具体的细的层面赋予意义。乌云毕力格介绍了学校层面对本项目申报过程所进行的答辩,指出要重视边疆形成过程中不同民族卫疆守土的重要作用,比如16-17世纪卫拉特蒙古与俄国的抗衡,而这段历史的大量史料存在于俄文档案中,要进行充分发掘,还有军机处188册的满文档案中有大量西北史料,需要翻译,这也显示出该课题难度很大,而创新和结项的亮点应该在这方面。如此大的工作量,要掌握轻重比例。


在会议研讨中,马大正代表专家组成员,再一次肯定了课题的创新意义,并对项目将取得的成果寄予厚望。同时提出在项目具体研究操作层面上,首席专家和项目团队应当重视和加强中期管理,制定细致的研究计划,以更行之有效的方式推进研究。


主持人刘凤云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提出项目组应充分重视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充分把握前辈研究成果,自我砥砺,做出一个漂亮的经略史研究。


赵珍对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和专家组及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富有成效的意见与建议表示由衷感谢。表示项目团队将结合研究实际,充分吸纳这些宝贵建议与意见,坚持守正出新、论从史出的根本,争取如期完成研究计划,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更好地认识清朝西北边疆经略,经世致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学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