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多卷本)”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18:06 阅读量:


2021年5月30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曹刚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多卷本)”开题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23会议室顺利举行。

来自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美术馆、首都图书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宁波大学、台州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地的专家学者和领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课题团队报告的框架结构、研究构想、方案进展等重要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会场情况

会议邀请了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为评议组组长,北京大学哲学院张志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史学史研究》编辑部主任汪高鑫、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研究所詹石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顾宏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李向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李建欣编审、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贾君枝教授为专家组成员,对项目进行指导和论证。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清史所副所长刘文鹏主持。

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史所所长朱浒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历史学院近年来对国家重大社科立项的重视,强调科研是学科发展的基础,希望课题顺利开展并按时高质完成任务。

朱浒常务副院长致辞

科研处副处长田洪表示科研处将会一如既往地为老师、同学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

田洪副处长致辞

项目首席专家曹刚华教授就佛教方志的概念界定、研究对象与意义、总体框架设计与各子课题间的逻辑关联、前期成果和推进计划等方面做了总体汇报。

首席专家曹刚华教授发言

子课题负责人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李利安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何孝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夏天副教授就各自负责的内容进行了阐述,并征询专家组意见。

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李利教授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何孝荣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夏天副教授

课题组成员中国美术馆付强研究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王佳副研究员、首都图书馆史丽君研究馆员、西北大学郭琳博士、宁波大学石鹏博士、台州学院苏卢健博士等也相继发言。

与会专家对项目规划进行了评议指导。张志刚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提出可以将文化阐释学与文献整理相结合,丰富中国佛教方志研究的理论层次。詹石窗教授在线上发言,认为课题组学术团队强大,内容设计合理,有可行性。

张志刚教授发言

李向平教授认为数据库的建设是项目的一个亮点,但同时也指出如何有效建设数据库是一个时间长、投资大的一个大工程,建议课题组可以将数据库分为三步走,五年建设期内应该着重于稀见佛教方志数据库的建设。

李向平教授发言

李建欣编审也十分赞同将原有数据库建设修改为稀见佛教方志数据库,并指出可以对一些具有重要价值的佛教方志进行深入个案分析。顾宏义教授在线上发言,认为应该加强对佛教方志概念的辨析,给予佛教方志一个更为清晰的定义和分类。

李建欣编审发言

汪高鑫教授认为要分清中国佛教方志研究与中国佛教方志史研究之间的区别,认为要从史学史的角度加强对中国佛教方志的研究。

汪高鑫教授发言

贾君枝教授则介绍国内外已有相关数据库的情况,认为佛教方志数据库建设的手段和方法应该要遵循国际标准,在数据录入上建立规范,这样才能有效建立数据库。

贾君枝教授发言

最后,评议组组长郑筱筠研究员总结了各位专家意见,认为《中国佛教方志研究与数据库建设》是一个具有开拓性意义的选题,课题结构合理、团队科研能力强,对项目将取得的成果寄予厚望。

郑筱筠研究员发言

曹刚华教授代表课题组对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和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表示由衷感谢。表示将结合研究实际,充分吸纳这些宝贵建议与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框架,抓紧时间展开研究工作, 争取如期完成研究计划,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项目组成员和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