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师生见面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9-17 17:09 阅读量:

为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增进新转入我院的2020级本科生对各项事务的了解,9月15日下午3时,学院于公共教学二楼2119教室召开了2020级本科师生见面会。历史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刘后滨,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浒,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学院办公室主任吴冰,团委书记郭相宜,学生联系党支书单笑斐、陈路出席会议。历史学院2020级本科班24人、2020级强基历史班2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会轮值主席张启轩主持。



首先,刘后滨教授以“历史学专业本科阶段如何处理学与思的关系”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历史学科读书治学的门径。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和移动终端的发达,同学们获取知识和相关资料的途径更加丰富,创造性思维也愈加活跃,但与此同时,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却有所欠缺。因此,刘后滨老师特别叮嘱同学们,在历史学科学习初期,不要刻意追求标新立异,过分追逐新材料新观点,一定要注重知识积累的基础性和系统性,尊重基本史实,重视原典阅读。小到人物,大到制度,再到整个时代,同学们都要构建好完整的知识体系,在拥有储备扎实、逻辑自洽的知识体系后,同学们再去找寻学习过程中的“破”与“立”,破除对成说和权威的迷信,培养反思和质疑精神。



随后,朱浒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历史学院的院史院情概况。朱老师特别指出,纵览历史学院发展历程,人大历史学科的特点之一是与校内其他人文社科专业都有深厚渊源,保持密切联系,呈现出交叉融合、共同发展的积极态势。朱浒老师鼓励同学们打开学科视野,对各方面成果兼收并蓄,培养综合知识体系,努力成为拥有广阔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紧接着,郭相宜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本科生综合测评细则。郭老师指出,学生工作是同学们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同学们展示自我、发掘潜力、成长历练的平台,学院制定本科生综测细则的目的是引导同学们合理进行大学生活规划,并对积极参与学校与学院学生工作的同学予以肯定和鼓励。郭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进行举例说明,希望同学们能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接下来,两位本科生联系党支书——2020级硕士1班党支书单笑斐、2020级硕士2班党支书陈路介绍了学院党员发展与对接工作的相关情况。两位党支书以热情开朗的方式同积极分子相互认识与了解,随后共同介绍了20级本科班党员发展情况、考察人分配情况、考察流程以及发展周期等相关内容,并勉励同学们时刻以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



在此之后,由张启轩同学介绍学院学生会工作与部门概况。张启轩同学指出,学生会是是联系学生与学院的桥梁纽带,团学青及《绎思》编辑部下设的部门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同学们曾齐心协力开展了历史文化月、新生联谊舞会、薪火朋辈计划、人文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展现出青年学子的优秀风貌。历史学院学生会欢迎各位2020级本科的同学继续以部门骨干的形式加入,让大学时代有趣、有料、更精彩。



会议最后,白洁老师作总结发言。白老师再次对从明德书院分流到历史学院的同学表示欢迎。白老师指出,希望通过本次见面会,增进同学们对学院综合情况的了解和对学科本身的热爱。白老师指出,本科生综合测评体系为同学们个人成长发展提供了指导,希望同学们在求学期间能够明晰个人发展规划,找到个人兴趣与志向之所在,朝着目标努力前行。未来学院党团委将以小组为单位,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加强彼此间交流了解,学院将始终是大家温暖坚强的后盾。



自学校实行本科生大类培养以来,历史学院积极与明德书院协同开展工作,本次召开2020级本科师生见面会,有助于帮助学生度过学籍转换的适应期,增进对学院的认同与热爱,为同学们未来的专业发展提供助力,希望同学们在新环境中健康成长,积极发展!

图文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