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课程入选“中国高校‘金课’建设推进平台计划”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16 21:09 阅读量:

日前,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传来好消息,我院王晓琨副教授开设的《考古纪录片制作与欣赏》课程入选“中国高校‘金课’建设推进平台计划”。该计划是为了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于2019年底启动,经过资格审查和专家网络评审,最终从众多申报课程中遴选出立项课题10项,《考古纪录片制作与欣赏》课程成功入选。

立项名单

为了更好地普及考古知识,提高本科生对考古学的直观认识,我院王晓琨老师在中国人民大学公选课堂2018年秋季学期起开设《考古纪录片制作与欣赏》课程。课堂首先讲授考古学的基本常识,展示考古学的标本和开展考古模拟实验等,辅以优秀考古纪录片的欣赏,加深学生们对考古学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邀请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马凯、陆镝等到课堂,分享纪录片制作、拍摄方面的经验和技巧,切实提高学生的视频制作能力;利用周末,组织学生到考古发掘现场参观,增强学生对考古学的直观感受。通过多方面的努力,《考古纪录片制作与欣赏》课程逐步得到学生们的认可。2019年5月21日人大党委宣传部推出的“哈?这些竟然是人大公选课…”报道中,《考古纪录片制作与欣赏》入选。

在纪录片制作的实践环节中,还由易到难布置拍摄作业,如从最开始的记录日常生活到最后的为文物拍摄纪录片,引导学生将纪录片理论运用到实际制作当中。在课程的考核环节,我们采取注重实效,以平常分组的实践作业为主的策略。最后一次作业,我们会举行课堂作业展播大会,2019年5月27日晚上的展播大会,邀请了教务处、历史学院、艺术学院、艺术学院、新闻学院、中国文物报、中央电视台、抖音媒体等领导老师们做评委,当天有近百名学生参与、观看,展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教育部下属的“中国大学生在线”专文刊发了我们的报道,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展播大会上获奖学生与评委在一起

今年的课程,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的挑战,针对全新的网络授课形式,我们继续加强课堂建设,特别是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并适当增加了视频制作方面的教学内容(邀请艺术学院赵前教授指导),得到了选课学生的欢迎。

这次课程能够入选“金课计划”,体现了我院对本科生在内的所有课堂教学的高度重视,是对我们以往成绩的肯定,更是我们今后继续完善、迈向新台阶的推动力。当然,《考古纪录片制作与欣赏》课程还面临很多挑战,特别是在交叉学科的兼顾和平衡的问题上,还需要设计更多的方法,为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王晓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