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考古寻真,不负青春——历史学院考古实习成果展开幕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20:11 阅读量:

考古寻真,不负青春
  历史学院考古实习成果展开幕

 
    2019年11月6日,“考古寻真,不负青春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实习成果展(2012 2018)”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三楼临展厅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国家文物局考古处副处长王铮,锦州市博物馆副馆长刘潼,喀左县博物馆馆长刘雅婷、副馆长侯申光、戴亮,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副馆长张晓辉,历史学院副院长姜萌,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师陈晓露、仪明洁、张林虎等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历史学院常务副书记吕学明主持。

     朱信凯副校长认为历史学院的实践教学体系,有特色,有水平,有实效。历史学院能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科融合,丰富和完善了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对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和培养复合型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特别指出,历史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全部参加田野考古实习,在国内人文学科本科生培养中独树一帜,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锤炼教师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进行田野考古实习时,考古文博系多位教师坚守基地岗位数月,时刻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感染学生,培养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为我校优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树立了榜样。朱信凯副校长还对为历史学院本科生考古实习工作提供大力支持的国家文物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锦州市博物馆和喀左县博物馆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历史学院在今后的实践教学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绩。


朱信凯副校长致辞

 
    国家文物局考古处副处长王铮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将考古实习作为历史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考古实践教学和跨学科人才培养的创新范例,取得了非常好的培养效果,也为国家文物局在考古人才培养方面提供了新思路。他表示国家文物局将会进一步支持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希望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总结经验,抓住机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更大成绩。


王铮副处长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充分肯定历史学院的实践教学工作,对历史学院师生在田野考古实习工作和其他实习教学过程中的坚持与努力表示高度赞扬。他认为,历史学院一直重视实践教学工作,不断丰富完善教学措施,产生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无愧于学校实践教学品牌项目的称号,今后教务处将继续大力支持相关工作的开展。他还表示,教务处始终非常重视本科生的实践教学工作,今后将会继续优化实践教学体制机制,在全校层面鼓励田野实践与课堂教学的结合,加大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不断提升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实践教学的水平。


龙永红处长致辞

 
    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表示,博物馆对此次历史学院田野考古实习成果展高度重视,认为这既是学校博物馆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优秀人才培养工作独特功能的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指示的良好机会。他指出,历史学院与博物馆长期以来合作良好,此次实习教学展在博物馆展出,是双方开展深入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希望今后能在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贾铁英常务副馆长致辞

 
    历史学院副院长姜萌简要回忆了他到喀左考古实习基地和大同吉家庄基地看望考古实习师生的情形,对考古文博系各位老师和参加实习同学们的吃苦耐劳精神表示崇高敬意,并提议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向这些师生鼓掌致敬。他代表学院,对国家文物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锦州市博物馆、喀左县博物馆,和学校教务处、博物馆等学校各部门对历史学院实践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姜萌副院长致辞

 
    学生代表,2016级本科生李昊同学在发言中分享了考古实习带给自己最深的感触,她表示田野考古实习就像是一个纽带,将同学间、师生间的情分连接起来,认为这次展览给所有参与过考古实习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共同的回忆空间。


李昊同学发言

 
    在开幕式上,历史学院向博物馆捐赠了喀左考古实习挖下第一铲土的手铲,以纪念这一有意义的工作。吕学明常务副书记代表学院向博物馆捐赠手铲,张晓辉副馆长代表博物馆向历史学院颁发捐赠证书。


张晓辉副馆长向吕学明常务副书记颁发捐赠证书

 
    开幕式最后,由朱信凯副校长宣布“考古寻真,不负青春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实习成果展(2012 2018)”正式开展。朱信凯副校长随后和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师生一起参观了考古实习成果展,对展览内容和布展工作表示肯定。


嘉宾在展厅体验区体验

 
    本次展览由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博物馆、历史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总结和呈现历史学院2012至2018年在辽宁开展的田野考古实习工作。展览精选二百余张照片、近三百件展品,充分展示了历史学院过去七年的田野考古实习收获及人才培养效果。展览共分五个展厅,展线长度近一百二十米,全方位呈现了历史学院师生在辽宁省凌海市、喀左县考古实习基地的发掘、调查、教学和生活场景,以及实习师生的真情实感。另外,展厅内设有考古发掘体验区,观众既可以使用手铲感受一下发现文物的快乐,还可以亲手触摸文物标本,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同时,展厅还放置了集中展示每年考古实习场景的相册、实习文集供观众翻阅,及针对此次展览开发的文创产品。

    本次展览地点设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三层临展厅。展期为2019年11月6日至2020年1月19日,每周一、三、五、六中午12:00至下午16:00对外开放。展览为开放式展览,校内师生和校外朋友均可自由参观,无需预约。


展厅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