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 “明德薪火”历史文化遗产守护人计划首期学员赴洛阳考察调研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11:12 阅读量:


11月27日-11月30日,历史学院“明德薪火”历史文化遗产守护人首期期学员前往河南省洛阳市开展文化考察,参观了以龙门石窟、白马寺、二里头考古遗址为代表的多处历史文化遗址,并与多位资深研究学者就当地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开展了题为《文化人类学视域下的龙门石窟》、《隋唐洛阳城考古与研究新探索》、《河洛文明概说》的三场互动讲座。本次活动由 “明德薪火”项目执行秘书长、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率队,共有项目导师邱靖嘉、杜宣莹,项目辅导员郭相宜、“明德薪火”首期学员、学生辅导员等三十余人参与。历史学院副院长孟宪实为本次考察提供翔实的专业指导,洛阳市洛龙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董献伟、洛阳市隋唐史学会会长王恺亦对本次考察提供了人员、场地等的大力支持。

11月27日下午1点许,项目组师生抵达关林庙,并在讲解员的引领下通过对庙中各类形制的关羽塑像、相关壁画及历朝历代题词碑刻等珍贵文物的参观,了解了关林庙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过程,对其相关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随后,师生乘车前往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实地感受历史脉搏。游览过程中,大家陆续参观了飞廊、阙楼、城墙、涵道等遗址,并就定鼎门遗址前遗留下的骆驼蹄印,与讲解员展开深入讨论。



傍晚,师生在兴洛湖河洛书苑聆听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唐城考古队队长石自社关于《隋唐洛阳城考古与研究新探索》的学术讲座。石自社老师以丰富的图像资料为线索,从“洛阳盆地的古代都城”“隋唐东都与北宋西京城”“隋唐洛阳城的保护与利用”三方面进行了报告,并向我们呈现了“一区、两轴、三环、两片”的洛阳城遗址保护规划思路和实施愿景。讲座结束后,洛龙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董献伟局长致辞,他勉励“薪火学子”积极发挥己长,依托人大优质的学术资源,潜心钻研,为讲好传统文化故事,践行文化遗存保护献一份力。



11月28日,“明德薪火”师生前往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进行调研考察。在室外,师生共乘观光车沿“井”字形大道,对园内宫城遗址、绿松石制造作坊遗址等地进行了细致考察。随后,学员们走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近距离探访“最早的中国”,并惊叹于二里头遗址所展示出的厚重底蕴。



下午,老师同学们向东行进,抵达中国佛教的发祥地——洛阳白马寺,作为现今探究古代宗教史、建筑史、文化发展史和中外文化交流史的重要实物资料,同学们在此了解了佛教传入中国的历史,欣赏了白马寺的古建筑、佛教造像、雕刻艺术、绘画艺术等。



傍晚,师生一行聆听了王恺老师题为《河洛文化概说》的专题讲座,王恺老师通过介绍洛阳城现存的文物遗址,点明洛阳作为中华文化古都对华夏文明发展的重要贡献。随后王老师以把握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角度出发,为洛阳今后的城市定位与文化发展作出分析规划。通过王老师的细致讲述,同学们从地理位置、地缘优势、历史盛况、文化遗产传承等多角度了解到洛阳独特的“河洛文化”,并就历史文化遗产的创新发展和“河洛文化”的历史研究等方面与洛龙区文保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研讨。



11月29日,“明德薪火”师生一行抵达龙门石窟,依次参观了潜溪寺、宾阳三洞、万佛洞、卢舍那大佛等石窟遗迹,了解了龙门自魏至宋的石窟开凿历史,结合各窟造像学习了从北魏到盛唐艺术风格和社会环境的差异与流变。此外,在与讲解员进行交流讨论后,项目组师生认为针对石窟的保护与开发,在加强监测管理与石窟保护、追回海外流散文物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工作。



下午,师生一行来到洛阳博物馆,不仅跟随讲解员回顾了洛阳的悠久历史和丰厚遗存,还有幸参观了今年特设的《梵音华光——敦煌云冈龙门石窟艺术联展》,在对比和联系中更加深刻地体会了石窟历史文化的多样性和传承性。



在参观文化遗迹的间隙,学员们还在实践中感知鲜活存续的洛阳文化。在颐龙仙谷十八屯,“明德薪火”的师生们不仅品尝了洛阳水席的代表菜品,还在当地大厨指导下动手制作了牡丹燕菜,在烟火气息中体会了洛阳民间的饮食文化。



当晚,龙门石窟研究院张乃翥研究员结合数十年的研究心得,向“明德薪火”学员以《文化人类学视域下的龙门石窟》为题作了一场详实生动、富有激情的讲座。张乃翥先生向我们讲述了龙门石窟的三个内涵要素,即强烈的国家政教意识的引领、多民族国家参与下的文化业绩的创新、国度审美疲劳催生的佛教艺术的引进。张先生为保护和发扬历史文化遗迹倾注了满腔热血和一生心力,“明德薪火”学员们都为张先生的学术热忱和严谨态度所感动,并感受到传承学术、弘扬文化的深重责任。



11月30日,“明德薪火”项目团队来到世界上唯一一处原址展示的“天子驾六”博物馆——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天子驾六”这一重大考古发现不仅以直观清晰的形式印证了古文献中“天子驾六”的记述,也解开了东周王城陵区之谜,为世人了解东周王城全貌提供了珍贵资料。



最后一站,“明德薪火”项目团队前往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参观学习,不仅在“明堂”遗址中观看了武周特色情景表演,在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弧幕影院之一中欣赏了隋唐历史风情,还在“天堂”遗址中感受了武则天时期的礼佛场景。从先秦到盛唐,大家仿佛在一日之内穿越了千年。上至“侯服于周,天命靡常”,下至“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在这一座城市中便能看尽千年沧桑、饱览历史变迁,不枉“古今兴废事,只看洛阳城。”



至此,为期四天的洛阳之旅落下帷幕,“明德薪火”一行走进历史古迹、学习历史文化、了解文物遗迹保护、审视历史得失、感悟历史传承,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加深对华夏文明的温情与敬意、增强文化自信。十三朝古都洛阳之行把大家从书本中带进现实里,带进不同的时空里,带进历史长河的兴衰沉浮里,“明德薪火”项目组的同学们也一定会带着在洛阳之旅中的收获继续前行,把这“薪火”传递进未来的学习中、传递进自己的理想里。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明德薪火” 历史文化遗产守护人计划立足于我校厚重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好古敏求、博学广用”为实施理念,将学术研究、方法指导、综合培养与国际交流贯穿其中,旨在为优秀的本科学生搭建知行合一的成长成才平台,帮助学生砥砺“批判-反思-创新”式的历史思维方式,训练“读史-知史-用史”的实践应用能力,塑造“保护-传承-创新”的文明关怀意识,从而在汲取人类智慧结晶的过程中实现智力与人格的同步发展,人文关怀和经世致用精神的双重涵养,将人文精神薪火相传。

图文:“明德薪火”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