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历史学院“明德薪火”历史文化遗产守护人计划首期学员赴福州考察调研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00:12 阅读量:

12月18日-21日,历史学院“明德薪火”历史文化遗产守护人项目首期学员前往福州市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历史文化考察,参访了三坊七巷明清古建筑群、林则徐纪念馆、福建民俗博物馆、涌泉寺等文保单位,并在平潭海防博物馆和东南电视台进行了调研学习。本次活动由“明德薪火”项目执行秘书长、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率队,历史学院团委书记郭相宜、“明德薪火”首期学员、学生辅导员和团学骨干等参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海鹰为本次考察提供翔实指导,历史学院两位校友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成员、副董事长陈加伟,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师江晓成亦对本次调研予以大力支持。

12月18日下午,项目组师生到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在前往福州市区的过程中,师生们通过导游的讲解,对福州的历史文化与风物名胜有了整体了解,为此后三天的考察进行了相关准备。

阅榕城史迹,探闽都文脉

12月19日上午,项目组师生首先来到了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三坊七巷”历史街区。通过对水榭亭台、小黄楼等传统古建民居及名人故居的考察,以及对文儒坊、郎官巷、塔巷、安民巷等坊巷的参观,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明清以来福州建筑规划以及园林构造,还对福州当地的民俗习惯、节日传统等有了一定的认识。

随后,项目组师生在福建民俗博物馆里聆听了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师、历史学院2013级校友江晓成有关福州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讲座,他特别提到了福州市政府在文物保护和城市文化景观营造上的积极作为,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地卓有成效的文化保护机制,同行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前往林则徐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师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详细了解了“禁毒先驱”林则徐一生的光辉事迹和他“清正廉洁”的为官之道。回溯林文忠公的生平轨迹及其社会联系,对清朝中晚期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梁章矩、魏源、沈葆桢、严复等开明之士的改革实践也随之进入视野,这让师生一行对三坊七巷这个号称记载了“半部近代史”的文化遗迹有了更加深切和厚重的体会。

当日下午,项目组前往鼓山,参观了号称“闽寺之冠”的福州涌泉寺,并以此为中心考察福州的佛教文化。行至寺外,两侧的宋代千佛陶塔以及康熙颁赐的御书“涌泉寺”泥金匾额首先映入眼帘。随后,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次第参访了寺院建筑群,了解了涌泉寺的建筑规制及其蕴含的佛学文化。

观海防要塞,闻东南之声

福建平潭地处台海西岸,自古就是海防要塞、水师重镇,具有深厚的海防文化底蕴。12月20日,师生一行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进行考察,在海坛古城参观了中国海坛海防博物馆。

通过对当地海防事业的历史沿革、海防辑要、戍台守疆、杰出将才等历史内容进行参观学习,学员们对宋朝以来福州以及福建地区的海防历史、重要战事、福船等武器装备建造、班兵驻台等历史事件有了整体认识,对平潭岛以及福州的历史文化有了全新视角的观察。

12月21日中午,项目组师生参访东南电视台,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成员、副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83级校友陈加伟等进行了交流。陈加伟不仅为同学们介绍了福建省广播影视行业的相关情况,还就福建地方历史文化渊源、特征以及福建省经济发展、产业建设等各方面内容与师生们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分享了东南电视台在传承地方文化、建设文化强国方面作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成果。

当日下午,项目组师生跟随工作人员来到电视台成果展示厅,参观了福建电视台的发展历程与新闻媒体成果。期间师生还进入演播室,对节目制作与播放的具体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体验了解。

随后,师生一行与在东南电视台工作的人大校友们进行了座谈交流。老师和同学们与师兄师姐交流了各自在人大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感受,师兄师姐们分享了毕业以后进入电视台工作的经验体会,并且对媒体与历史文化结合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展望。

结束在电视台的交流行程后,项目组师生一行前往福州长乐机场北上返京,为期四天的“明德薪火”福州考察学习活动就此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考察,项目组成员不仅对闽东福州地区的明清建筑文化、佛教文化、平潭的海防文化以及“八闽”之地的中原文化渊源有了切实的体会,更学习到了福州地方政府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政策机制。同时,也感受到了地方新闻媒体在新时代弘扬和传播历史文化中展现的责任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明德薪火” 历史文化遗产守护人计划立足于中国人民大学厚重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好古敏求、博学广用”为实施理念,将学术研究、方法指导、综合培养与国际交流贯穿其中,旨在为优秀的本科学生搭建知行合一的成长成才平台,帮助学生砥砺“批判-反思-创新”式的历史思维方式,训练“读史-知史-用史”的实践应用能力,塑造“保护-传承-创新”的文明关怀意识,从而在汲取人类智慧结晶的过程中实现智力与人格的同步发展,人文关怀和经世致用精神的双重涵养,将人文精神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