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2020级博士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25 17:10 阅读量:

2020年10月21日,历史学院专门举行了2020级博士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迎接2020届博士生入学,同时传达学校关于博士生培养和博士生导师职责的相关工作精神。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吕学明,常务副院长朱浒,副院长孟宪实、姜萌,副书记白洁,还有魏坚、杨念群等博士生导师代表,博士生教务秘书,2020级博士班班主任,全体博士新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吕学明教授主持。

吕学明首先代表学院欢迎博士生新同学的到来,并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历史学院各专业博士生导师及其研究领域等情况。



孟宪实作为作为主抓博士生工作的老师,对历史学院博士生教育和博导工作职责进行了简要介绍。他强调,博士生导师是博士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承担着对博士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术规范训练、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职责,导师们应恪尽己责,关心关怀博士生全面发展与成长。他希望全体博士新生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努力钻研、精进学术研究,按时和高水平地完成学业。



朱浒介绍了历史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与学院一贯高度重视博士生学风建设与科研进步,为鼓励和推动博士生提高科研水平,提供了一系列平台与政策支持。他表示,博士生的开题报告、中期考核、预答辩等时间进度紧凑,要求同学们入学后能认真做好学业规划,积极联系导师,顺利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目标。



学院教务科科长、博士生教务负责人黄玉琴则介绍了博士生培养的一些具体规定与相关要求。对博士生每个学期的重要工作环节,作了更细致明确的说明,希望同学们能早做计划,合理分配时间,切实安排好博士阶段的学习生活和研究进度。



黄兴涛院长作迎新致辞。他指出,历史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博士生人才培养工作,曾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历史学女博士,第一位藏族历史学博士,第一位外籍历史学乃至整个人文社科会科学博士,第一批百篇优博论文获得者之一等,形成了自身的培养特色和教学传统。学院特别鼓励和引导博士生注重史学基本功,同时形成理论兴趣和方法论自觉,着重思想能力的训练,鼓励博士生拓宽国际视野、参加联合培养项目,提倡研究方法和风格的多元化,希望新生们能发扬光大这些优良传统。他对同学们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涵育博大情怀,树立远大目标,积累丰富学养,既关注个人科研发展,也要关心国家社会,投身集体活动。二是要脚踏实地,既要自觉培养问题意识和理论兴趣,又要有“蹲档案馆、泡图书馆和数据库”的硬功夫,恪守学术规范,以知行合一的态度做到史论结合。三是要打造一个强大坚韧的心灵,以乐观、积极、进取、健康的心态,勇敢迎接人生新阶段的淬炼。



华林甫作为博士生导师发言,他希望同学们能在学术研究方面处理好博与专、学术情怀与时间管理、学术研究与发表论文等三个方面的关系;在生活方面处理好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讲求团队合作精神,待人接物要理性平和。同时,他还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注重体育锻炼,保障充足睡眠,为学术研究提供充足的精力、体力支持。



2017级博士研究生魏镇作为在校生代表分享了自己攻读博士学位的感想及在出国交流、论文发表等方面的经验。他认为,博士阶段最重要的是要有目标、学会取舍、有所规划,并将整体目标分解在每个学期的小目标之内。他表示,读博之旅如同长跑,师弟师妹要忍受长跑过程的枯燥与寂寞,同时也要学会在每个小目标中找到不同阶段的信心,最终完成这段长跑任务。



2020级博士生沈淼与大家分享了对博士阶段学习的希冀与展望。她表示,未来将会在积极向老师请教的同时,养成自我探索的习惯,利用好学校和学院的学术资源平台,在求学治学的过程中不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发掘自身在学术研究方面的潜力;同时倾注对生活的激情与热爱,丰富博士生活,全面发展自我,避免与社会隔离,学会享受“寂寞”的赐予。她祝愿大家用积极心态度过博士四年旅程,最终能够学有所成。



随后,全场出席人员一同观看了博士生导师迎新视频短片。曹刚华、华林甫、刘后滨、刘文鹏、马克锋、张永江、许海云、赵秀荣、陈胜前、李梅田等教授先后“出镜”,表达了他们对博士新生的希望和博士阶段学习的建议;韩建业老师还特意为博士新生题字一幅,表达对新同学的殷切希望和祝福。



到场的博士生导师也即兴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并分享了治学体会。考古文博系系主任魏坚教授表示,同学们在历史学科发展迎来最好机遇的今天迈入人民大学这一学术殿堂,希望大家能够肩负责任、努力担当、珍惜时光,将博大情怀注入求学生活,通过学术研究展现五千年文明古国的文化自信,以此彰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增进学科影响力添砖加瓦;魏老师勉励同学们在重视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要重视社会实践,涉猎多种专业知识,锻炼成“脚底”完美的人。历史系系主任王大庆教授分享了个人求学之路的体会,勉励同学们加强锻炼,以充沛的精力、良好的体魄为学术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杨念群教授则鼓励同学们在学术之外寻找诗意生活,以人文情怀滋润学术研究,永葆有情调、不干瘪的人生态度;在书斋内外寻找广阔天地,以通达的心态,提升人际交往能力,不做书呆子,努力做一名与时代需求相契合的复合型人才。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级博士生开学时间推迟,未能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开学典礼,为此学院特意首次为博士生单独组织召开开学典礼,体现了学院对博士生培养的重视和关怀。在未来,历史学院将持续为博士生的学术成长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期待202038名博士新生都能在未来的人大时光中,成长为更加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