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23 00:09 阅读量:

9月20日晚,历史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黄兴涛、吕学明、朱浒、姜萌、白洁,团委书记郭相宜,新生班主任马利清、王子奇、任冠以及其他学院教职工代表出席新生见面会。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教授应邀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演绎其对历史学思维方式的理解,为新生初入史学导入门径。历史学院近百名硕士研究生新生,明德书院历史强基班17名本科新生,人文科学试验班数十名本科新生和来到现场,博士新生则以观看直播的形式参加迎新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吕学明教授主持。




大会开始,吕学明首先向新生介绍了出席典礼的学院老师们。随后介绍了今年我院的新生录取情况。他说明本科生除17位强基班的同学外,还欢迎人文实验班的同学选择继续分流加入历史学院。据介绍,这次全院新招了97名硕士研究生和38名博士研究生。博士生同学要到十月份才正式入学。


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浒专门对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的院史院情与学科发展脉络。他从学科起点、红色基因、学术传统等方面深度介绍了学院的鲜明特色。指出,历史学院的发展史既是中国人民大学80年校史的生动缩影,也是共和国新史学从诞生到壮大的集中体现。进入新世纪, “历史学转向”为许多学科提供着理论动力,而历史学通过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也使学科本身的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他希望同学们与时俱进,通过专业学习开拓学术视野,提升专业素养。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其有机会进入人民大学学习表示衷心祝贺。他补充介绍了学院中国史学科在秦汉、唐宋、清史和民国等方面的优势地位,世界史学科在希腊罗马史、世界中世纪史和近现代史等方面的厚重实力,以及考古学科后来居上的蓬勃发展态势。强调学院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平台众多,并积极探索生态史学、人文数字史学、公共史学等国际性新兴学科前沿方向,相信同学们能在这片史学沃土找到归属感与认同感。他表示,在全球化和大数据时代,历史学科正迎来发展的时代新机遇,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学院的优质资源与学生成长支持平台,存高远之志,求博深之学,养成可贵的“历史感”,展现读史之人的人文关怀与时代担当。



在校生代表陈道涵发言,作为史院大家庭的一名老生,陈道涵以“此心安处是吾乡”一句诗为主题,从“与陌生和解,与自由同行”、“求真求实,探索新知”、“肩负时代使命,胸怀远大理想”三个方面向新生们分享了史院何以为乡。本科新生代表轩望帆发言,他围绕“为什么要学习历史”这个问题,从历史学的用处、学习历史的目的和个人热爱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最后,包伟民教授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历史,得怎样学。他以宋代吴曾《能改斋漫录》中新型农田葑田的开垦为例,向同学们抛出了该选择哪个标准答案的问题,启迪同学们从全新角度思考历史材料的运用与解读。包老师以循循善诱的方式,生动诠释历史学不仅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史学训练也是一切人文与社会科学学科训练的起点,为新生们展现了读史的独特魅力。他寄语新生四句话:一是“不要试图去寻找关于历史知识的“标准答案”,尽可能去探寻发现历史现象的复杂性与多面性;二是应该充分认识“历史知识”的主观性,三是比起得到一个明确的最终答案,研究过程的客观、科学更为重要;四是努力摆脱片面性,形成历史学的综合分析思维习惯,希望能对同学们的求学之路有所助益。



包伟民讲授结束后,在场的多名新生纷纷踊跃提问。小到饮食、讲课,大到学科、研究领域的问题,包老师都一一给予了细致的回复,参与提问的新生也都获得了包老师的新作《陆游的乡村世界》。





见面会最后,强基历史学班的17位同学还收到了学院精心准备的带有知名学者签名祝福的专业书籍。希望史院新生们带着师长们的殷切期望和祝福,把握好大学这一人生黄金时期,不负青春韶华,沿着史学道路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