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首场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4-20 22:04 阅读量:


4月7日下午,历史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首场专题讲座。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常务副院长朱浒,党委副书记白洁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小组第一指导组组长张晓京、组员杨默、片区组织员齐畅到场指导。大会由白洁主持。

黄兴涛向全院师生党员说明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迎接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表示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开展活动。他希望师生们发扬沉潜精神,深入钻研,力戒形式主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改进党政工作紧密结合,使学习教育真正收到实效。

党员代表万学慧发言。他表示,党史学习要从坚持理论素养与社会实践齐头并进、坚持党史学习与专业研究深度融合、坚持个人发展与时代需求同频共振三个方面积极作为,号召广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厚植为民情怀,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动员大会后,历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讲座暨院党校第1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进行。朱浒以《历史政治学脉络下的国家与革命——<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要义》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在历史政治学的范畴内,《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系统地回答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认同问题、中国革命的历史基因问题、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问题。

朱浒表示,《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很好地解答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胜利、形成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它不是一篇学术论文,更不是简单的政治口号,而是毛泽东从历史分析视角出发,对中国现实政治运动的基本性质,对中国革命的动力及其机制的深刻阐发。因此,重温《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领会其科学认识和时代精神,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

本期讲座在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讨论。2019级硕士一班阮泓华同学认为,青年党员学党史,要注重紧密联系实际。青年一代不仅要做理想主义者,更要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始终铭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始终牢记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石权耕同学表示,党史学习与研究要立足于学科优势,要树立跨学科研究意识,要学术意识与政治意识并存,提高政治站位,避免被假借学术研究之名的不良政治思潮迷惑。

历史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主线贯穿全年。本学期开学以来,制定发布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迎接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扎实落实学习教育工作。历史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身先示范,已于3月中旬正式开展党史学习,各师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通过著作研读、专题讲座、主题党日、志愿实践和组织生活五个板块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

文 闫家诚 李佳奇

图 刘洪昌 闫家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