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记2019年一二九合唱比赛|曲终人不散 情随长江天际流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09 20:12 阅读量:
 第一幕 缘起初相遇

金秋32张面孔从五湖四海走来
像自由跃动的河流,
肥沃了此地的滩涂。
初冬 你们已在这方精致的校园等候多时
像静美深沉的湖泊,
渐渐将他乡当作故土。
 
我们,在二十一世纪一零年代的终章相遇
旋即,琴声缓缓流动
歌声开始飘扬 笑声逐渐漾开
此刻音乐成了情感的桥梁
在歌声里,有校友间友谊的凝聚与团结的力量
有追求卓越的坚定信念,亦有乐享过程的酣畅
在歌声里,有对祖国的深情礼赞与对长江的执着痴恋
有口吐山河的磅礴气势,亦有冬日温存的浪漫

  
 第二幕 华章奏序曲
 
     金风送爽,秋色宜人,一二九的动员准备在北京最美的时节里开始了。
    10月21日,是历史学院和国学院联队的第一次排练。自此以后,每周一、周四、周日晚的两个小时都成了独属于合唱的宝贵时光。在同学们的日程里,“129”渐渐成了习惯。犹记记得师兄师姐尽心竭力的辅正,让每一位同学的发声方法、音准、气息、乃至表情都得到了一对一的指导。“口腔里放个鸡蛋”、“提眉瞪眼抬笑肌”、“喂  你去哪儿啊  ”等话语给同学们带来了欢笑,更成为形象生动的教学标志为大家熟记。不仅如此,更有老师们‘天冷多加衣’的体贴叮咛,后勤保障时时刻刻的细致入微,日常训练得以平添温暖。 


 

 (两院领导慰问129合唱师生)

 

 129国史联队特制可乐罐)
 

    11月6日,初赛视频录制。瑟瑟寒风仍吹不散我们的澎湃热情。相机录制键按下的刹那,取景框里唯有挺拔的腰杆和炯炯如炬的目光,歌声气势雄雄,一曲《陕北公学校歌》让初赛完美收官。 


 

 第三幕 同心铸佳绩

    决赛的紧张气氛愈渐浓厚,国史联队的《长江之歌》在强化训练中日臻成熟,和声亦渐入佳境,愈发和谐浑厚。11月11日,合唱训练照常进行。晚上九时许,室内灯光突然熄灭,有不明真相者,有暗自窃笑者,甚有惊慌疑惧者。黑暗之中,众人耳畔响起生日歌,师兄师姐们缓步将蛋糕推入教室,烛光摇曳,歌声萦绕,氛围温暖而浪漫。
12·9,这是一场奔赴青春歌宴的约定,更是与身旁同窗“要爱久”的许诺。

  


 

第四幕 国史绽如论

      12月8日早上七时,参演的同学们便早早在明德楼等候,为下午的正式演出做最后准备。负责后勤的同学们送上了热腾腾的早饭,化妆组的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展开。更衣,梳妆,描眉,画目,我们妆容精致,华服璀璨,一切整装待发。 








 

    临阵且开声,最后一次练习在明主0416教室进行。这次的练习,同学们较如往常更为认真,同时也略带紧张,环顾身边陪伴已久的伙伴,更有不舍与珍惜。 




          (赛前最后一次合唱训练) 

     中午十二时许,国史代表队准备登台。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老师 、国学院龚术婷老师、孟瑜老师、甘庆伟老师,历史学院郭相宜老师、李佳奇老师、赵永磊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踏上征程,提眉瞪眼抬笑肌,我们准备就绪! 

                                                                            
(国史联队准备登台)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

   表演正式开始,大幕一启,掌声雷动,歌声喷薄而出。是千里长江泄落,一发而不可收;是夜空星河浩渺,悠扬而熠熠闪烁。近50余天的积淀于此刻绽放如论,高声部清澄透亮,低声部深沉浑厚,柔媚处如长江蜿蜒漫流,雄健处如长江澎湃奔涌,一曲赞歌在最终的和声中攀至高潮。 

 

 (观众们挥舞灯牌,为国史联队加油) 












 

    经过评委们的评审,国学院与历史学院联队最终取得了C组铜奖的成绩,并且获得了最佳团队合作奖。江涌天地外,曲终人不散,相信两院的同台献唱的宝贵情谊将长存,同学们多日来相互陪伴的珍贵回忆会久藏,歌声在,回忆在,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