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历史学院辩论队荣获中国人民大学 第二十九届辩论赛亚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2-16 10:12 阅读量:

12月12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九届辩论赛决赛在明德堂正式举行。历史学院辩论队在接连取得小组赛、八强赛、四强赛和半决赛的胜利之后,成功晋级决赛,再次登上明德堂。历史学院辩论队2019级本科生唐宁馨、吴欣璇,2020级本科生何佳怡出征,与信管—农发学院联队展开最后的胜负角逐,最终荣获亚军。



场决赛的辩题为“在未来,人更有可能困在时间/空间里”,我院持正方立场,围绕“人更有可能困在时间里”的观点与反方展开激烈论辩。在立论环节,我院辩手以时间的有限性揭示生命之困,以时间的单向性阐释情感之困,从多重维度表明线性演进下人的困局与限制;在对辩环节和自由辩环节,辩手们字字珠玑、层层递进的论述生动展现了历史遗憾的不可逆性,与对方辩手往来论争,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在最后的结辩环节,我方以“勇于面对时间之困”为主题,提出在“向死而生”的真实存在体验中以热烈而积极的态度确立自己的主体性,实现了对宿命论色彩的超越,进一步升华了正方的主题。



在本届辩论赛中,历史学院辩论队披坚执锐、步步为营,参与本场决赛的三名辩手何佳怡、唐宁馨、吴欣璇接触辩论时间虽然不长,但是经过辛勤的调查思考和周密的准备排演,她们充分整合多学科知识,以缜密细致的逻辑和铿锵有力的发言,展现了巧妙的哲思和优秀的辩才,在比赛过程中大放异彩,彰显了历史学院同学的坚卓刚毅、勤于学思的精神风貌。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教授,党委副书记白洁老师和团委书记郭相宜老师也来到决赛现场观赛,为同学们加油助威。

群雄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至此,历史学院辩论队终于取得校级辩论赛中包括四强、最佳辩手、最佳全程辩手在内的所有奖项。



历史学院辩论队自建队以来,一直秉持着对真理的坚持和对理想的坚守,队员之间精诚协作,配合默契,已经毕业的老辩手依然关心着队内建设,无私分享辩论策略与经验心得,薪火相传的精神在一代代辩手之间得到彰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史院辩论队必将缵绪前功,奋斗不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