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9-10 12:09 阅读量:

202199日上午,历史学院2021级开学典礼在明德法学楼0301举行。历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资深教授代表杨念群、夏明方、韩建业、陈胜前、王大庆、孙喆,全体新生班主任以及学院行政人员也来到现场与新生见面。历史学院2021级全体硕博新生,明德书院历史强基班本科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吕学明主持。



吕学明老师对全体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历史学院2021级新生录取情况。今年,我院共录取硕士新生94人,博士新生35人,另有30名强基历史本科班同学在明德书院进行大一期间的培养。



常务副院长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学院院史院情概况与学科发展脉络。朱浒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厚重的学科积累与优良的学术传统。历史学院的发展史既是中国人民大学84年校史的生动缩影,也是新中国史学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生动体现。进入新世纪,历史学转向为许多学科提供着理论动力,而历史学通过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也使学科本身的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希望同学们与时俱进,与导师密切交流,通过专业学习成为一名具有史学素养的现代化人才。



随后,陈胜前教授代表学院教师致辞。他首先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同学们进入人民大学学习表示衷心祝贺。陈老师表示,目前同学们生逢一个大转折的时代,青年一代要和时代相向而行,如果你选择时代,时代也会选择你。青年是创造故事的年龄,作为人民大学的青年学生,要具备长远的眼光,树立远大的志向,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同时,陈老师指出,未来的美好始于当下的努力,希望同学们立足当下学习生活,在新学期伊始就做好统一筹划,度过一段充实而有获得感的学习生活。



叶柏川代表新生班主任致辞。她指出,大学是同学们人生中一段美好时光,学校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探寻真理、追求梦想的理想平台。叶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在校期间常用的学生平台和科研资源,鼓励大家刻苦钻研,努力学习,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成绩。同时,她强调科研与成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并引用普希金的诗作《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勉励同学们时刻保持乐观心态,积极与老师同学沟通,在历史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快乐地学习、成长。



历史学院在校老生代表2019级硕士生万学慧、明德书院本科新生代表2021级强基历史班许昕蕾、历史学院硕士新生代表2021级硕士生黄炯芮分别发言。

万学慧鼓励新生同学做与历史为伴的历史人,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学术上精研专业知识,在生活中坚持知行合一,从历史的学习与研究中涵育淡然与包容的心态,探索人生的多种可能。也许求学之路不总是鲜花和掌声,但学院,一定会是大家人生旅程中的补给点与加油站,希望同学们能与导师、同学积极交流,收获成长的力量。



许昕蕾同学表示,家乡厦门丰富的人文积淀使得自己很早就对历史学产生了浓厚兴趣,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创新奋进、踏实钻研的治学氛围完美契合自己对理想大学的想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努力做一名中国文化传播者,抱着对历史文化的热爱奋力前行。许昕蕾表示,希望和同学们一起扬帆于共同的时代洪流中,共同奔赴下一场山海。



黄炯芮同学讲述了自己心中历史学的魅力,四年的学习让其意识到,历史不但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学术视野。如今身处剧变中的世界、面对不确定性日趋增强的时代,历史学是坚定自己信念、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的不源泉,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有效利用时间,掌握洞察求真的技能,积累贯通古今的智慧,体味进取常新的欢愉,在学业上有所精进;在学业之余,也绽放青春活力,融入千姿百态的校园生活,在接下来三年的旅程中,慢慢找到和自己、和世界最舒服的相处方式。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兴涛老师2021级新生致辞。黄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对2021级新生表示欢迎。他指出,新同学为学院带来崭新血液与崭新希望,新学期也是学院发展与个人成长的新开端。当下,历史学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都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希望大家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刻苦学习,拼搏进取,把自己打造成具有高度史学修为、契合国家需要的历史学人才。黄老师勉励同学们力戒浮躁,潜心读书,逐级而上,沉潜下去,学到真本领在今后的学习中注重培养厚重人文情怀,砥砺深刻反思精神,做一个有思想力的人。黄老师还叮嘱同学们,在生活中锻炼好身体,热爱集体,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砥砺,自觉创造高水平、高质量的集体生活,养成乐观达观的心态最后,黄老师还提醒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中一定要恪守学术道德,充分利用并尊重前人的学术成果与学术创造。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历史学院2021级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历史学院2021级的新生同学正式开启了新学期的生活。希望同学们不负时代的重任与师长的嘱托,利用好大学的宝贵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培养健全人格,开启人生的新篇章。